拒絕向脅逼低頭豈是「麻木不仁」?
拒絕向脅逼低頭豈是「麻木不仁」?

澳洲槍手挾持人質事件以流血告終,兩名無辜的平民不幸逝世。據報道,澳洲警方於當地凌晨時份攻入咖啡店擊斃槍手;此前,槍手一度要求跟總理對話,但不得要領。

恐怖活動無日無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就曾多次斬首處決來自美、英等國的人質,手法極端殘忍,人神共憤;然而即使如此,美、英等國政府都表明絕對不會跟恐怖組織妥協或討價還價。

再回望遠一點,多年前發生的車臣人質事件同樣是以流血收場,據報雖然當時的車臣游擊隊挾持的人質數目達數百之多,惟俄羅斯政府亦從沒退讓,派出特種部隊攻入肇事戲院,事件最終導致三百多名人質死亡。

政府拒向脅逼低頭是正常

看到共通點嗎?是的,不管是遠是近,各國政府對暴力和威脅社會秩序、國家安全的事件,都絕不縱容,因為全世界政府都深深明白,面對暴力威脅,只要有一次屈服,滿足施暴者的訴求,事件短期內雖可平息,惟對方食髓知味,肯定重拖故技,最終只會為無辜的平民百姓帶來永無止境的夢魘。

回到香港,佔領事件在各方努力下和平解決,佔領者進行非法佔領活動期間,多次以不同手法嘗試脅逼中央和特區政府就範 - 衝擊政府總部、絕食、煽動佔領者衝出龍和道等,暴力的、自殘的、抹黑的,林林總總,不能盡錄。「絕食」者邊飲服葡萄糖水邊「絕食」,其他佔領者在旁就插科打諢,不斷批評政府「麻木不仁」,對「絕食」者視若無睹,對佔領者的「辛苦」置若罔聞云云。

今天回想過來,上述種種的批評肯定不能成立;從各國政府應付恐怖主義的態度可見,沒有政府會向傷害其他佔辜市民利益及權利的「要脅」屈服,那根本就是切切實實的「國際標準」,常將「國際標準」掛在口邊的佔領者,反覆多次持「雙重標準」去攻擊特區政府,實屬可惡。

佔領手法非恐怖份子 性質卻如出一轍

先旨聲明,筆者絕對絕對不是要將佔領者跟恐怖份子相提並論,事實上正如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電台節目所言,佔領行動七十多天,既無「打砸搶燒」個案,亦無傷亡,說他們是恐怖份子的確並不公允。不過,相信就連佔領者亦會認同,他們的行動就是要藉違法行動脅逼政府回應他們的政治訴求,手法跟文首援引的例子當然有程度上的不同,但性質卻是如出一轍。

正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所言,向違法、脅逼或自殘行為退讓,將損害香港長遠利益,對社會整體、長遠都沒有好處。今天,佔領行動的硝煙已被主流民意吹散,亦證明以違法手段威脅中央及特區政府注定不得要領,在此情況下,還望近日再度鼓吹不合作運動的激進團體回頭是岸,積極參與第二階段的政改諮詢,將不可能變成可能,讓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在2017年可一人一票選特首。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