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戴耀廷又有新計劃?
【秉文觀新】戴耀廷又有新計劃?

早前「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遭港大解僱,事後他在社交網站發文,聲稱「不會停止為香港法治而戰」。時隔近月,戴耀廷日前提出,建議發起一場名為「拉撒路計劃」的行動,名字取自《聖經》新約中的人物。單看名字大家未必知道是要做什麼,簡單而言就是全港各區聚集港人,再將他們分為不同小組,一同商討和計劃香港未來有什麼出路。筆者看畢後,腦海即時浮現出一個問題,這不就是當年戴耀廷發起的「佔中商討日」翻版嗎?


當年「商討日」不僅是討論


戴耀廷在2013發起「違法佔領」的構想後,就提出要舉辦「商討日」,讓港人就「違法佔領」進行討論,當年「商討日」共舉行過三次,但議題遠遠不僅是討論,在最後一場活動中,就加插了關於普選方案的「電子公投」議程。這次戴耀廷提出的「拉撒路計劃」,根據他的說法,就是建議進行一場全港性的「商討程序」,讓不同社群就香港「重生後的想像」展開討論。但筆者質疑,所謂的「拉撒路計劃」真的只是「吹水大會」?還是另有所圖?


欲掀起另一場違法行動?


戴耀廷所提出的「商討程序」,討論題目是圍繞香港「重生後的想像」,但香港根本沒有「死」,那來的「重生」?題目如此空泛,實際上是想談什麼?難道是意指香港自去年起久經黑暴摧殘,想叫人停止使用暴力、不要違法嗎?一輪商討過後,又有何用處?是想重施當年「商討日」的伎倆,從討論發展至「公投」,再發起實際的行動?經過「違法佔領」後,大家不能不提防,「拉撒路計劃」可能隨時掀起出新一波違法行動。


筆者退一步說,戴耀廷說什麼商討香港的未來,他發起的「違法佔領」,最終結果以失敗收場,佔領期間全港交通、社會運作受阻,港人都是受害者;早前提出的所謂爭取立法會逾半議席的「35+」計劃,又間接令不少攬炒派候選人被DQ。大家看到戴耀廷的多次失敗紀錄,還要再相信他嗎?至少筆者不了!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5
嬲爆
2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

  • Daniel Wilton
    Daniel Wilton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拉咗你先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