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諸行無常】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不瞞大家說,筆者最早知道「侵犯一國之駐外領館視同戰爭行徑」這概念,是從美國大片裡學到的。所以今天,看著美國對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封館逐人」的粗野冒犯,筆者認為,這跟外交層面的「宣戰」已經沒有分別。


出師,總得「有名」,大家看看美方怎麼說。美國國務院的聲明稱,中國多年來在美國「從事大量非法間諜和影響力行動」,所以行動是為了「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及公民私隱」;美國助理國務卿指控,休斯敦總領館是中國在美國「進行顛覆活動的中心」、「解放軍公開及暗中派學生到美國學習技術提升經濟等各方面競爭力」、「中國在美的科學盜竊行為,可能和竊取新冠病毒有關」…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筆者請問,證據呢?


毫無根據的對華指控


跟大家簡介一段歷史。中美兩國正式建交,是在1979年1月1日;同年11月下旬,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正式設立,即是說,至今已經超過40年,亦是中國在美國最早設立的總領館之一。然而如今,這個具有標誌中美關係正常化意義的總領館,卻成了美國某些政客口中的「間諜樞紐、顛覆中心」?試問美國何其尊貴,若真如此,為何要忍受這「顛覆基地」如斯久、到今天才突然要求關閉?


綜觀當今全球任何一個雙邊關係,如美國這般野蠻無禮的勒令「封館」行徑,都絕屬罕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美方決定是難以置信的荒謬;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聲明,指美方舉動是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歸根到底一句話,美方若然一意孤行,中方必將反制!但筆者還是想深究一個問題:美國此舉到底所因何事?


挑起事端 為卸責、為大選?


有意見認為,是美國政府內部的反華鷹派促成了今次行動,筆者在想,此說若屬實,那麼恐怕還有兩個更深層次的原因,一是在將疫情責任推卸中國,二是因應大選故意製造政治爭端。事實上早有分析指出,美國政府自己抗疫不力,「最佳方法」就是將疫情責任統統甩鍋中國;而製造政治爭端,往往也是政客操弄民心、博取支持度的慣用伎倆。


下一步,中美關係會否更趨惡化,筆者現時不敢妄下定論,據報中國也將對美實施對等的反制措施,內地官方媒體也表明,中國已經「作好準備」。中國從來無意挑起爭端,但妄想中國「只挨打不還手」,對不起,不可能!只是,在當今的世界大變局中,美國還要玩火、交惡,自己又是否能承受得起任何後果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點算呀
15
嬲爆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