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葉建源盲撐失德教師 愧對香港!
【秉文觀新】葉建源盲撐失德教師 愧對香港!

早前教育局公布有39位教師被裁定「有違專業操守」,其中13人收到譴責信,3人收到警告信,局方警告若再有失德行為,將考慮撤銷其教師註冊,失德教師人數之多固然令人驚訝,但更駭人的是《生果報》的報道及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的回應,報道中以「教育界白色恐怖」、教師遭「大清算」來形容事件,而葉建源亦歪理連篇,指大多數針對教師的投訴都是匿名,部分投訴涉教師網上言論,批評教育局是「以言入罪」。筆者認為,如果按《生果報》和葉建源的邏輯,教師原來只是「打分工」?即是教師可以隨意散播仇恨言論、說不雅用語及詛咒他人都可以接受?那麼又叫社會大眾、家長如何接受?
 
教師必須謹言慎行
 
大家要先弄清楚一點,事件不是所謂的「白色恐怖」、「以言入罪」,重點是有教師違反專業操守在先,教育局有責任按相關機制處理。《生果報》、葉建源不去怪責犯錯的教師,反而批評撥亂反正的教育局?更何況,教師要教好學生,除了「言傳」以外,亦要「身教」,為學生立下榜樣,故教師要遵守的道德操守亦會比一般人高,不論是課堂內或是網上平台,那些散播仇恨及咒罵他人的話當然不能說。也許,有人會認為教師都有言論自由,甚至自由大於一切,那麼難道教師連恐嚇、誹謗他人都可以?請別忘記,言論自由是有界線、絕非不受限制的,尤其是教師,必須24小時以身作則。想要更多自由?辭職好了!
 
重點是投訴是否屬實
 
至於匿名投訴教師的問題,筆者認為,投訴人是否具名並不是重點,而是在於投訴的事項是否屬實。其實道理相當簡單,就好像廉政公署及警方一樣接受匿名舉報,難道因為不清楚投訴人的身份,就當沒收過投訴,不去跟進、調查嗎?當然不會了!葉建源批評教育局接受匿名投訴,只是一貫轉移視線的伎倆,絕口不提違反操守教師的所作所為,而只諉過於人。
 
如今數千以計的學生參與黑暴,甚至被捕、被起訴,不少人都質疑是否部分教師的教育出了問題,筆者認為,其實學生犯錯,作為教師責無旁貸;葉建源可繼續卸責,稱青少年參與「抗爭」,是因為政府、警方激發社會不滿之過,非「教師的教學所導致」,那大家要問葉建源一句,你們有盡教師的責任,勸阻學生不要違法抗爭嗎?還是一邊攻訐政府,一邊默許學生參與黑暴?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44
嬲爆
16
超無奈
1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