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愈來愈多人被「攬炒」
【鐵筆錚錚】愈來愈多人被「攬炒」

時下廿歲左右的香港年輕人,基本上沒有經歷過倒閉潮、裁員潮;他們大多數可能也沒有親身體會過「搵食艱難」。不過,如果近日走過鬧市、目睹通街吉舖,筆者在想,他們又能否看懂這景象透射的殘酷現實?一項最新調查顯示,今年1至2月本港四大核心商業區(尖沙咀、旺角、銅鑼灣、中環)吉舖數目增至689間,比去年第三季增加207間,空置率為9.2%。或許這「紀錄新高」對多數年輕人來說,只是又少了幾個蒲點、打卡熱點,但筆者希望大家明白,這些數字,只是黑暴「攬炒業績表」的其中一小部分;數字背後你沒有看不見的,是無數「泣血」的商販、基層家庭、打工仔…

 

黑暴「主戰場」 皆是重災區

 

對於業界這份最新調查,銅鑼灣、旺角這兩個黑暴運動「主戰場」的情況尤其引筆者關注。其中,銅鑼灣的淒慘程度可謂冠絕四區,空置率達12.2%;旺角也不再「旺」,四百多米的西洋菜南街,至少有12間地舖丟空或停業。至於上周末再現黑暴的太子旺角警署一帶,原來早已成為重災區,以往頗為熱鬧的聯合廣場,現今儼如「死場」,各種招租、執笠、清貨告示層層可見。

 

一場「時代革命」,「革」掉的是這些小商小販的命。業界人士說,目前情況尚未反映疫情帶來的真正衝擊,數個月或半年後才展現真正慘況!筆者只能慨嘆,當愈來愈多香港人被「攬炒」,就愈難有人能倖免;有誰知道幾個月後,你我不是這「受害大多數」的其中一分子!

 

黑暴不止 香港恐怕無得醫

 

種種現實苦況,總是讓筆者不禁想起幾個月前,有黑暴人士面對傳媒鏡頭說出的「豪言壯語」,稱要為大家創造一個「更好的香港、更民主自由的社會」。筆者請問,經過幾個月的打砸搶燒,除了香港被成功「攬炒」,還有哪裡變得更好?又有哪一種民主自由,是先破壞社會經濟、再打爛他人飯碗?擺在眼前的事實,大家看清了沒?所謂「玉石俱焚」,傷害絕不僅僅只是政府,更是每日都要苦苦掙扎、艱難搵食的香港人!

 

有人說,只要等疫情過去,就會好起來,是的,按照一般的經濟規律,捱過疫症,市道的確有望反彈,但對於香港,恐怕還要加多一個前提 — 如果沒有黑暴捲土重來的話!但恰恰這一點,大家心中最憂慮、最沒底。工商舖業界人士直言,目前情況已經比沙士時期更差,但疫情過後如果再有黑暴,實在看不到未來有何前景。原來,大家心裡其實都明白,疫情再漫長,都總有過去的一天,比疫症更頑固的,是黑暴;止不了黑暴,就治愈不了香港。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0
點算呀
17
好慘呀
73
嬲爆

評論

  • josie1216@gmail.com
    josie1216@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