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疫症來襲 應研究DSE延期舉行
【秉文觀新】疫症來襲 應研究DSE延期舉行

為應對新型肺炎症情,教育局早前宣布,全港幼稚園、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停課至2月16日,面對突如其來的停課,不單是家長此料不及,要額外安排找人照顧家中子女、幼童,一眾正準備應考中學文憑考試(DSE)的中六學生更是憂心忡忡,按考評局的時間表,DSE首個科目將於二月中旬率先開考,整場考試將持續至五月底,但有醫學專家估計,本港疫情將會持續,四至五月才到達高峰。既然疫情如此嚴峻,教育局應馬上制定制訂應變機制,必須盡快交代DSE的最新安排,讓47,000名考生得個安心。

 

如期考試或增加傳染風險

 

根據以往的DSE考試模式,如中文、英文等主要科目的試場,大多都是選址於學校禮堂進行,同場約有四百至六百名考生,以及約十多位監考教師,而且為了避免考生受騷亂,大部分情況都會關上門窗,減低噪音和外在干擾,換言之考生須長時間處於較密封的空間,加上四月還是DSE的「旺季」,不少科目都集中於四月,這樣大量的人流聚集及緊密接觸,似乎傳染疾病及交叉感染的機會將會大增。面對疫情的挑戰,坊間陸續有聲音要求教育局,將DSE延期或取消,但到底那種措施對考生才是最有利?

 

取消DSE或影響大學收生

 

筆者認為,監考教師及考生的安全及健康必然是首位,但直接取消DSE絕對是弊處多多,一來可能有考生已收到海外或內地大學的「有條件取錄」,必須確實地呈交DSE成績,否則可能會失去就讀的機會,而且取消DSE亦影響本地大學聯招(JUPAS)程序,試想想屆時各大專院校能以什麼作為收生的準備?故此最理想的處理方法,或許是考慮將DSE推延舉行及縮短考試日程,再增聘評卷員,希望能做到「延考不延放榜」,確保不影響考生升學計劃,而在試場方面亦應稍作安排,例如增加考生座位之間的距離,以及減低同場的考生人數等防疫措施,盡最大努力減低受細菌傳播的風險。

 

其實2003年3月香港爆發沙士(SARS)疫情時,當時局方就宣布全港停課及縮短學期等安排,但相等於現時DSE的香港高級程度會考(HKAL)及香港中學會考(HKCE)都能如期舉行,雖然新型肺炎疫情與沙士稍有不同,但局方應參照以往經驗,不能輕言取消考試,最穩妥的做法是成立包括醫護人員、疫情專家及教育界人士的委員會,由他們制定客觀標準,決定是否延遲DSE或疫情達到什麼程度才需要取消整場考試,這樣就能在防疫及顧及學生利益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圖片來源:HKEAA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8
支持
5
好正
1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