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旅客銳減 香港告急
【諸行無常】旅客銳減 香港告急

過去的聖誕假期,暴徒在全港各區商場肆無忌憚破壞、搗亂,在上周六的上水廣場更有暴徒針對旅客進行滋擾、施襲,加上過去持續數月的黑暴陰霾下,旅客自然會被嚇怕,紛紛打消來港的計劃,據入境處公佈聖誕節假期的入境人數只有62萬人次旅客入境,按年大跌53%,旅遊業界更指內地訪港團大跌九成,可以「停頓」來形容整體旅客訪港情況。筆者認為,旅客持續大幅減少的情況下,不單是旅遊業,其他行業亦會受到影響,而且目前情況已相當嚴峻及緊急!

 

旅遊業、酒店業首當其衝

 

旅遊業目前的情況相當惡劣,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就表示,以往較不理想的情況下每日內地訪港團都有100至200團,但現時只有10至20團,跌幅達九成,有不少導遊、司機需轉任保安或餐飲等散工,以維持生計;酒店業受到嚴重衝擊,不少酒店因入住率低下,平均減價約5成,整體收入亦平均下跌最少5成,業界更估計新年後,或有數百間賓館結業。換而言之,由於旅客大減,不少行業亦步入「寒冬」,業內的打工仔的飯碗數隨時不保。

 

結業潮裁員潮將至

 

旅遊業為香港的主要經濟支柱之一,在2017年旅遊業就僱用超過25萬人,佔總就業人數6.7%,佔GDP 4.5%,當旅遊業受打擊,全港經濟亦必然會受到重創,就連旅遊業相關行業亦「災情」嚴重,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最新季度失業率已升至5%,顯示黑暴禍害正陸續浮現,而且影響相當廣泛,如果再任由黑暴橫行,恐怕大型結業潮、裁員潮將至,屆時不知會有多少港人的飯碗會被打爛,多少艱苦經營的小商戶會「血本無歸」!

 

除了失業率不斷上升,現時本港整體經濟表現相當惡劣,本港第三季GDP已按年負增長2.9%,而政府亦預測第四季會負增長已「無可避免」,將令政府帳目十五年以來首次「見紅」,意味著本港經濟正式步入衰退,政府可動用的財政資源或受影響,就長遠而言,恐怕會影響到民生及福利等政策,如果大家還要支持或容忍黑暴,恐怕將要「自食其果」,隨時被暴徒「攬炒」!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5
點算呀
5
嬲爆
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