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
【諸行無常】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

連日來澳門舉行一系列慶祝回歸祖國20周年活動,受到各界高度關注;澳門回歸以來取得的各項成績,如今同樣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作為與澳門一水相隔的香港,看著這個港人眼中的「兄弟」有今天的成績,相信應該更加「有感覺」,但除此之外,又會否從中得到一些經驗、啟發呢?筆者認為,澳門的成功例子,再次印證了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繁榮與穩定,是社會向前發展的一體兩面,兩者相輔相成;在「一國兩制」下,澳門做到了,所以成功了,那麼香港呢?

 

當然,香港與澳門各有優勢,也有各自面臨的問題,很難百分百完全類比,但大家也必須看到,兩者的發展條件也有不少相似之處,例如都曾經歷殖民統治、回歸祖國的時間長度相若、同樣實行「一國兩制」等,但時至今日,收穫的成果卻「大有不同」。誠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講,回歸之後的澳門,「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核心價值、樹立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而且行政體制運行順暢,同時又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社會包容和諧、具有凝聚力。筆者不禁在想,如今港澳兩地還有一項共通條件,就是都同樣享有大灣區發展的地利、政策優勢,那麼如果按照各自現在的發展軌跡,再過十年二十年,「差別」又會有多大呢?

 

香港應該正視自身問題

 

毋庸置疑,一直以來香港所擁有的各項優勢,無論在區內或是放諸世界,都十分顯著,但也不得不承認,一些積累的問題也確實令人揪心、值得反思。例如近幾年,筆者很強的一個感受就是香港內耗不斷,無論是議會內的黨派紛爭,還是社會上的政治爭拗,都徒令香港失去許多發展光陰;在回歸後的身份認同層面,港人顯然沒有澳門人那麼強烈的國家觀念,年青一代的愛國意識就更顯薄弱;再者,不知大家有否同感,就是港人似乎總有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優越感,以至未能好好融入甚至不願融入國家發展。對於上述表象,大家或許不感陌生,但筆者認為大家應該警醒的是,表現背後所隱藏的,是否意味如今香港在行政運行、經濟發展、民生建設、青年教育等諸多方面都存在問題呢?

 

成功經驗 值得學習

 

筆者認為,正是各種或明或暗的問題,長期積累下令香港變得不穩定、不太平;對於多年來一直有外部勢力對香港「虎視耽耽」,大家都心知肚明,但生於斯長於斯的廣大市民應該想,沒有穩定,又何談發展?在此情況下,今天澳門的成功經驗是否值得大家借鑒呢?例如澳門早幾年已通過立法,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從而令社會有一個穩定的發展空間,同時澳門人也不斷積極融入大灣區以至國家發展大局,成效甚好,既然他們做得到、做得好,為何香港就不可以呢?

 

筆者看到,習近平主席今天在澳門慶回歸大會上講到這樣一句話,或許值得大家深思:「從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從不為外部之幹擾而迷惘,善於把握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一系列政策支持帶來的機遇,乘勢而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筆者在想,這應該就是澳門「一國兩制」成功的經驗所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3
支持
2
好正
1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