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只差一點 暴徒就摧毀一個家庭
【鐵筆錚錚】只差一點 暴徒就摧毀一個家庭

「其實差一點點,我的兩個孩子就沒了爸爸。」十月在港鐵觀塘站處理刑毀案期間,被暴徒從後割頸的警長阿力日前同妻子阿梅一齊接受媒體專訪。劫後餘生,談及傷勢,聲帶受損的阿力,以沙啞的聲線表示「醫生說過,差一點點就傷到大動脈......如果連動脈也斷掉,傷勢會更嚴重。」他所指的「更嚴重」,其實說得直白點,就是暴徒等同「謀殺」的行為,差點摧毀了一個家庭,令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爸爸。


割頸警員的傷痛與心痛


回憶起當日受傷一刻,阿力坦言當時並未意識到自己傷得嚴重,直至制服施襲者後才發現血浸衣衫;妻子知道丈夫受傷送院,頭腦只有「一片空白」。雖然接駁頸靜脈和迷走神經的手術成功,但隨後幾日,阿力經歷的卻是「藥效過後,那種痛我不知道怎麼形容」。走過鬼門關、經歷劇痛,但阿力表示對於那名18歲的襲擊者「不覺憤怒」,因為相比起身體上的痛楚,他更心痛的,是「香港的教育出了問題」,現時香港有部分人完全失去獨立思維能力、受人唆擺做出激進行為,「一個接受了這麼多教育的人,應該有獨立分析能力」、「現在香港社會出現太多歪理,而且有傳播力」。


談及妻兒,阿力面對鏡頭也不禁紅了眼眶,簡單一句「內疚」,卻飽含深情;對於未來,阿力最大的心願依然是希望重回前線、與同袍並肩作戰,而深明丈夫心意的阿梅,亦都對此給予最大的尊重和支持。筆者在此衷心祝愿阿力一家能早日跨越難關、重回正軌,但筆者更希望,阿力和妻子的真情剖白,能觸動更多的香港人重拾理性、能喚醒暴徒泯滅已久的人性和良知。


香港已經有太多不幸


筆者認為,阿力的不幸經歷帶出一個非常值得大眾警醒的重要訊息,就是時下香港不少暴力分子被歪理、仇恨所蒙蔽、唆擺而變得激進化,已經去到足以殺人的程度。過去幾個月,香港已經有太多的不幸,除了被割頸的警員,還有被暴徒掟磚擊殺的老伯、有被淋易燃液體點火燒至重傷的中年男子,就在前天,又有清路障市民被暴徒以鐵製渠蓋狠擊頭部使其重傷。筆者不禁要問,究竟還要有幾多人、幾多家庭經歷不幸,才足以令社會不再對暴徒暴力「無動於衷」?


令人憂心的是,時至今日社會上依然有部分人、甚至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士,縱容暴力、信奉歪理,甚至助長假消息。誠如阿力談及,當警察面對暴徒以汽油彈、掟磚、射箭等致命暴力襲擊,所使用的都是相對較低層次武力處理,但猶是如此,受到無理攻訐、指摘的仍然是警隊。說到這裡,筆者甚至在想,有時候,蒙蔽心智的歪理甚至比殺人暴力的危害更加深遠。筆者真心希望大家可以明白一點,世間並沒有幾多「不幸」之中可以「有大幸」、可以「只差一點就無命」;黑暴一日不止,誰都難料下一個「不幸」不是自己,或者你我的家人。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1
令人傷心
3
好慘呀
2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