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經濟重返「沙士」水平?
【諸行無常】經濟重返「沙士」水平?

黑暴行動無日無之,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外圍因素雙重夾擊之下,本港經濟迅速下滑,整體市道「慘淡」,經濟前景相當不明朗,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更表示,估計截至明年3月31日的財政年度,政府將出現赤字;其實對上一次政府錄得財赤,已經要數要「沙士」過後的2004-05財政年度,反映經濟再次陷入低谷,加上香港第三季GDP亦按年收縮2.9%,並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代表經濟已正式步入衰退。筆者必須強調,香港經濟絕對是「低處未算低」,若暴亂持續,情況將再度惡化,屆時恐怕將有不少商戶會「捱唔住」而結業,大量打工仔的飯碗亦會不保……


破欠基金索償額急增6成


其實新一波的結業潮已慢慢「殺到」,據勞工處公布,因公司倒閉或清盤而無力支付欠薪及遣散費,而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個案由今年1月至10月已錄得逾2400宗,較去年同期大升31%,索償款額超過2億6000萬元,較去年急增6成;筆者翻查資料,自1997年後金融風暴後,每年索償額以億元計,政府更要在 2002年港府注資6億9500萬元,直至「捱過」沙士後,情況才逐漸改善。簡而言之,打工仔的「失業噩夢」似乎又再重臨,甚有97金融風暴及「沙士」後的「影子」,未來的經濟狀況實在不容樂觀。


為何要市民一同「攬炒」?


黑暴行動已持續五個多月,筆者在示威者口中最常聽到的,就是要香港「攬炒」,如今經濟快速惡化,商戶倒閉或清盤情況增加,整體失業率亦持續上升,「攬炒」計劃亦逐漸成真,但筆者想問示威者,這種極端的手法除了損害全港市民利益外,對社會到底有何益處?為何爭取政治訴求要連累無辜市民?社會上不少基層打工仔「手停口停」,一旦飯碗不保,他們又如何應付生活、家庭、供樓等的日常開支?在全港整體性經濟衰退下,誰又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下一波結業潮及失業潮的受害者?


如果暴徒再繼續到處破壞、鬧事,相信香港的經濟等各方面都會「玩完」,雖然他們不斷聲稱行動是針對政府,但實際上所做的一切,全港市民一早已被「拖落水」,若經濟「攬炒」持續,恐怕將重演金融風暴及「沙士」時的悲劇,再次出現大量因經濟困境而燒炭、跳樓自殺的個案,這又是否是示威者想看到的結果?是否爭取訴求就可以不理他人「死活」?這種野蠻和極端的「抗爭」手法,香港市民絕對不能認同!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p><a href="https://bit.ly/2kgU8qg" target="_blank">https://bit.ly/2kgU8qg</a><br></p>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p><a href="https://www.speakout.hk/app" target="_blank">https://www.speakout.hk/app</a><br></p>




0
點算呀
1
唔係呀哇
4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