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11歲少年「上街」的背後
【秉文觀新】11歲少年「上街」的背後

近日網上熱烈瘋傳一段影片,片段開首就見到一名小童接受傳媒訪問,當時他身後有示威者集結並高叫仇警口號,之後這位帶點稚氣的小童向記者哭訴,他只有11歲讀小學六年級,這次是他首次上街示威,因為媽媽是「藍絲」,不准他出來,亦曾經因「立場不同」與家人爭吵,所以唯有趁媽媽不在家,偷偷地騎著滑板車到元朗大馬路一帶參與示威,對警方的「執法不公」表達不滿;但當被問及對社會運動有何了解時,他支吾以對,僅是大喊:「我就係要對抗嗰一班警察!」更稱以前並不憎恨警察,但「如今看法已經改變了」。筆者看畢影片後不禁要問,為何幼童要參與示威「對抗」警察?到底是什麼原因令他的思想變得如此偏激呢? 

 

殺君馬者道旁兒


從男童的口中得知,其「藍絲」家長一直都反對他上街示威並加以制止,筆者相信目的是要保護他遠離暴力、違法;而所謂「立場不同」而與家人爭吵,應該是家長嘗試糾正男童的錯誤觀念。綜觀以上因素,似乎男童的家庭教育並無問題,但問題是,為何他仍要瞞著家人偷偷參與違法示威呢?是否被人煽動或唆擺呢?還有他那偏激的仇警想法究竟從何而來?

 

老實講,反修例風波發展至今,內裡因素可謂相當複雜,有政治角力,有外部勢力的介入,亦有人趁火打劫,連大人都會感到進退兩難,筆者實在質疑,11歲的幼童又能理解多少?然而筆者見到,擅於「煽暴、縱暴」的《生果報》,卻把這位11歲少年「英雄化」,不惜大篇幅報道他的「抗爭事蹟」。筆者必須問一句,為何連11歲的小朋友都不放過,要把他捲入政治紛爭?短片中還有不少途人為這位少年的發言歡呼喝采,所謂殺君馬者道旁兒,筆者在想,今天這位11歲的少年,是否也是因為受到諸如《生果報》及網上社交媒體之類的影響,才從「藍絲家庭」走向街頭呢?而他的「事蹟」,又會不會成為下一個「11歲少年」的模仿對象?


還是教育的問題

 

除了傳媒以外,現時香港的教育亦令人憂慮,不論是大學或中學同樣出了問題,例如早前中學教師賴得鐘及戴健暉,就在社交網站散播仇警言論,亦有教師在中一通識試卷中加入偏袒暴徒、煽動仇警的題目,在校園內外向學生灌輸仇恨和政治思想,試問學生在這種「洗腦教育」下,如何不走向極端呢?更有甚者,有不少大學校長,因為被學生包圍、施加壓力,就馬上「屈服」,如中大校長段崇智就為了「脫身」,發公開信表態批評警方,繼續包庇涉嫌違法學生,身為人師不但沒直斥其非,反而任由學生擺佈,試問這樣扭曲的教育方針,如何能教好學生?盲目縱容、包庇,只會讓學生走上歪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23
唔係呀哇
18
驚訝
6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