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請高抬貴手 放過孩子
【鐵筆錚錚】請高抬貴手 放過孩子

持續數月的示威衝突除了令香港法治、美麗家園被打爛,另一個同樣令筆者憂心的現象,是眼見不少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年、學生被違法思想、行為所荼毒。相信大家一定還記得之前已經有十二、三歲的少年因為涉嫌違法而被捕,甚至被揭身攜燃燒彈,筆者今日又見到報道指,有小朋友效仿示威者full gear裝束出現在暴力示威現場,又有類似小學生的幼童戴口罩、舉標語,加入示威「人鏈」。試問這樣的情況叫人怎能不擔憂?筆者要問那些躲在背後的成年人,是否推學生、少年上戰場還不嫌夠,現在連稚童都不放過,還要把他們捲入政治漩渦中?


幼童「full gear」參加示威?


據報在周日的中環示威現場,有網媒稱發現一名「年齡最小的示威者」,圖片顯示該名相信只有初小年紀的幼童,頭戴戰機機師頭盔面罩、身穿軍綠色戰術背心,當時正站在馬路中心,而身後是一片煙霧彌漫;而在昨天返學日,九龍某中學外亦見至少3名身穿小學校服及幼稚園運動服的年幼女童手持漫畫、寫有「點解警察不拉打人者」等字句的紙板,參加區內的示威人鏈。筆者無法了解這些孩童的家長到底是何心態,但至少應該清楚一點,就是讓孩子身處險境或捲入政治,根本不是愛護的表現,更不是「教育」的好方法。


筆者一向十分反對政治入侵校園,因為除了損害學生們正常學習的權利外,相信無人願見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因為被誤導、被影響而走上「違法抗爭」的歧途,如果小小年紀就因為涉嫌違法而被捕被告,對他們的成長以至人生都會造成極負面的影響。大家不要忘記,之前已經有不少中學生都聲稱自己有了解政治事件的能力、「要為香港做點事情」,但結果就走上街頭甚至加入違法破壞的隊伍,大家要深思,十幾歲的青少年尚且未有足以明辨是非善惡的心智,試問現在這些稚氣未消的小學生、幼童,又如何有能力正確理解政治、明晰成人世界的種種紛爭呢?筆者實在憤慨,怎麼竟然還會有人忍心將他們推上前台、送上「戰場」呢?


齊反暴力 救救孩子


筆者質疑,或許是有政客或別有用心者以為,將孩子們推到鏡頭前、送入「抗爭行列」,效果更震撼、更能博取同情,但筆者必須指出,這樣的觀點絕對大錯特錯、而且害人不淺!因為這不僅是在向他們灌輸偏頗錯誤的是非觀,更有可能在他們幼小的心靈裡種下「暴力可以解決問題」的惡因。事實上大家都看到,至今仍在街頭搞所謂「抗爭」的,根本就是一群極端激進的暴徒,所謂示威就是四處破壞打砸燒,而且暴力程度不斷升級,筆者懇請那些躲在幕後的「大人們」高抬貴手放過孩子吧,不要再拿他們當作政治的籌碼和犧牲品;筆者也要懇請社會大眾快點齊齊站出來反暴力,救救孩子吧!


原圖:文匯報

34
嬲爆
6
令人傷心
4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