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教師偏頗 何以引導學生?
【諸行無常】教師偏頗 何以引導學生?

資深通識科教師賴得鐘日前被揭發,曾於社交平台上載寫有「黑警死全家」的圖片,公然煽動仇警情緒,惹來眾怒。事後他雖馬上刪圖、道歉,但並未平息事件,警察四個職方協會就聯合向教育局發投訴信,認為賴的「道歉理由」純屬狡辯,不能接受,最終賴得鐘稱已辭去考評局及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等職務。筆者認為,事件值得大家重視,一位教師在公開場合(平台)詛咒警察、煽動仇恨,本身已經非同小可,除了這樣的言論極之不恰當外,大家更要深思的是,如果一個老師帶有如此偏激的情緒和立場,那麼他在學校又是如何教學生的呢?


據悉,賴得鐘除了在中學教通識科外,之前還同時身兼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目委員會主席及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等職務。「黑警死全家」一事曝光後,賴得鐘曾在道歉時試圖為自己的行為「解畫」,稱因為「未知有否親友在場,擔憂在警方強大火力下會否受傷,亦感懷香港青年人發展」、「一時情緒激動而作過激言論」云云。但警察職方協會認為賴的「理由」根本荒謬、匪夷所思,所謂「情緒激動」只是狡辯。筆者認為,賴得鐘既然身為資深教師,又身兼多職,一言一行理應深思熟慮,此番發表如此偏激、惡毒的言論,無論是否因為「衝動」,都實在有違其「身份和地位」。


教育的原意 忘了嗎?


筆者認為更加不能輕視的問題是,如果類似賴得鐘這樣公開散播仇恨的為人師者,平日都帶有如此偏激情緒、立場,那麼他們在課堂上又會怎樣教導學生、如何引導學生討論時事呢?事實上,此前已經有教協人士甚至教育界的立法會議員,多番為這樣持有偏頗立場的老師「辯護」,甚至反問「為何怕青年認識問題」。筆者要指出的是,帶領學生分析時事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如果老師本身已經帶有一定的偏見,甚至預設立場,又如何引導學生從正反兩面客觀地思考問題呢?這樣的做法,本身就與通識科甚至教育的原意背道而馳。


連幼稚園都不放過


筆者更加擔憂的是,以偏頗立場進行通識科教育的,可能不只這一人、一校,有此一說並非筆者無的放矢,因為早前網上已見一間小學的小二常識科工作紙,竟然要求學童就《逃犯條例》遊行報道繪畫圖像;據報一間傳統名校的中一試卷,由插圖到考題,都是街頭抗爭的內容,而提問角度則一面倒地偏袒示威者一方,更有甚者,坊間更流傳一份「幼稚園教材」,都出現以繪圖、簡單文字抹黑「一國兩制」的內容。筆者在想,縱觀這些事件,大家是不是都應該反思一下,我們的學生們究竟在學校接受著怎樣的教育呢?


原圖:通識教育教師聯會Facebook

11
嬲爆
4
驚訝
6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