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危難時刻 必須撐警
【鐵筆錚錚】危難時刻 必須撐警

筆者相信,稍有良知的人都會認同,在過去若干次警民衝突中,一小撮示威者以極端暴力的方式大肆破壞、攻擊警察,這班人的行為簡直無法無天,無異於暴徒。雖然衝突源於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爭議,但當一部分激進分子將「戰線」延至香港心臟地段、以暴力衝入立法會、將磚頭、利器對準警察,筆者必須指出,這班不法之徒早已不是在「表達訴求」,而是根本視法紀如無物;他們衝擊立法會、包圍警總等行為,更是在撼動香港的法治基石。在此危難時刻,筆者呼籲,廣大市民都應挺身而出,支持警隊執法。香港法治社會,絕不容忍暴徒肆意猖狂。


7月1日,香港回歸紀念日。令人憤慨的暴力場面再度發生。一班激進示威者再度圍攻立法會,暴力程度較以往更加激烈。據媒體報道,衝擊過程中,有人向警員潑撒有毒粉末、投擲不知名液體,更有人將燃燒物品擲向駐守立法會大樓內的警察,致使至少15名前線警員出現即時呼吸困難及皮膚紅腫,需要送院治療。事後警方在現場檢獲懷疑以鏹水(俗稱通渠水)自製的水彈,並驗明粉末為第四類危險品苯二胺(如大量吸入,可致皮膚及呼吸道嚴重燒傷)。筆者有理由相信,一班不法之徒根本是有備而來,除了衝擊立法會外,更是有預謀地襲擊、傷警。


被遺忘的付出


在極度艱難的環境下,廣大市民都看到警隊依然保持專業、克制,筆者難以想像,在如此處境之下,警員身心承受著多大壓力。事實上,當警隊成為政治爭拗的磨心,對他們已是非常不公道,更令人揪心的是,在過去幾次衝突的中,警隊的處理手法亦都受到許多指摘——主動清場,有人批評「警方使用過分武力」;被動防守,又被說成「警隊不執法」,但作出這些指摘的人似乎忘記了,一直以來,我們的警隊面對何種艱難,都盡忠職守、從未退縮。誠如前日撐警集會上,前「一哥」鄧竟成所講:我們有一支亞洲最好的警隊,使香港保持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但他們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好像完全被人忘記。


誰來保護執法者?


筆者要指出,在此時刻,廣大香港市民實在應該勇敢站出來,和香港警隊站在同一邊,給予他們支持、理解與鼓勵,令他們可以繼續保持士氣,維持香港的社會秩序和治安。筆者認為,大家或要反思,當警察誓言保護市民的生命和財產、義無反顧時,又有誰來保護我們的執法者?大家更要深思,當一班不法之徒騎劫政治議題,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我們難道要袖手旁觀?所以,在此危難之時,廣大市民更要支持警隊執法,堅守法治,對不法之徒追究到底,這樣既是維護警隊聲譽,亦是維護香港「最安全城市」的美譽,更是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美好家園免遭繼續破壞。


原圖:中通社

40
支持
9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