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支持華為依法維權
【諸行無常】支持華為依法維權

為回應美國無理打壓,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日前作出實質性反擊。華為指控美國政府,涉及該公司的「禁令」是典型「剝奪公權法案」,直接判定華為有罪,則是「用立法代替審判」的暴政,涉嫌違憲,並已就此向美國法院提出起訴以及簡易判決動議。筆者對這一做法表示贊同和支持。此前,華為面對美國政府的欺凌,不退縮、逆境自強的精神,固然值得中國其他企業學習,但筆者認為,華為在必要的時候拿起法律的武器,保障自身合法權益,更具有積極示範作用。

 

根據報道,華為日前發出的聲明指出,美國政府針對華為施加了大量限制措施,其目的明顯就是要將華為趕出美國市場。這種「用立法代替審判」的無理做法,是美國憲法明確禁止的。華為方面希望,美國法院能宣佈「華為禁令」違憲並禁止執行。筆者要指出的是,當美國以國家機器打壓一間外國民企,事件背後明顯已經不是單純經濟糾紛或者貿易問題,而是外交層面的政治事件。因此,留不留在美國市場,且是後話;眼下這場官司勢在必打,事關已經不止是一間公司的聲譽,還有國家的尊嚴。

 

美國至今未拿出證據


再者,還有一個更為關鍵的問題:迄今為止,美國從未就針對華為的指控拿出過實質證據。有法律學者指出,華為此番興訟,有充分的法理依據。理由至少有二:一方面,特朗普政府通過以「總統行政命令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方式,限制華為獲得美國的技術和零部件,這一做法是否符合正當法律程序、有否構成對美國國內法的濫用?本身就是一大疑問;另一方面,其實全世界都看到,美方一直都沒有沒有證據可以證明對華為的指控,因而,以該指控為基礎發佈的有關法案,在程序公正方面,存在嚴重問題。

 

皆為阻止中國成「一哥」


事到如今,若是單看華為一例,相信大家都明白,美國政府的打壓完全是基於政治考慮,關鍵是不能讓中國在5G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但今後的發展會否真的「如此簡單」呢?筆者想要指出的是,當特朗普早前聲言「在自己任內,絕不會讓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一哥」時,筆者相信,這一態度絕不會只是特朗普「一個人的事」,而是「遏制中國崛起」已經成為美國朝野的共識,也就是說,無論將來誰當總統,都會沿著這條路走下去。那麼,華為既不是被打壓的第一家,也不會是最後一家。筆者認為,如今華為依法維權,一個更為重要的宣示就是:法律,不是特朗普說了算的;這個世界,也不是美國說了算的!


原圖:網絡

5
支持
3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