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封殺華為 損人不利己
【諸行無常】美封殺華為 損人不利己

就在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溫、甚至能否最終達成協議都難料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突然簽署一份行政命令,出招封殺中國科技巨企華為。這是美方繼日前對華大幅加徵關稅後,在不足一周內,打向中國的第二支「大棒」。看來「行政命令」或者「引用法案」,確是美國挑起貿易爭端的慣用招數。特朗普就曾多次動用美國《貿易法》「301條款」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發起貿易制裁。筆者認為,如果加稅、封殺華企都是美方的談判策略,那麼實際上美國現階段已經不是在「談」,而是在要脅中國讓步。但問題是,美國的舉措根本不會令自己受益,甚至還極有可能拖累自身經濟、拖慢美國的5G發展。


據報道,特朗普簽署的行政命令,是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理由是外國對手會利用訊息及通訊技術,「對國家安全製造不可接受的風險」。特朗普雖並未點名華為,但一道令下等於賦予美國商務部監管「有機會威脅國家安全的商業活動」的權利,為後續鋪路;事實上,美國一向都非常擅於「利用」行政命令或是頒布緊急狀態令來達致政治利益,例如特朗普早前為執意興建美墨邊境圍牆,就以宣布實施全國緊急狀態令的方式,繞過國會、由其他政府部門獲得共80億美元的資金,翻查公開資料,美國正在生效中的緊急狀態令就有30多條。


就在特朗普下令不久,美國商務部就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筆者質疑,美方這「兩步走」,似乎等於間接認為華為「威脅美國安全」。不得不說,美國在貿易談判中途突然大幅加稅、「邊打邊談」的做法已是相當不光彩,短短幾天內,又再耍手段針對中國企業,筆者相信,外界的觀感都會覺得美國根本是意圖脅迫中國,以達成符合美國利益的貿易協議。這就是所謂民主大國的「風範」嗎?


封殺華為 損害自己


筆者實在不理解,此番美國抓著華為搞針對,究竟所為何事呢?因為可以說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筆者覺得大家有必要知道的一點是,華為之所以受全球關注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其早在2009年就開始研究5G技術,時至今日,已經在此範疇累積了大量技術專利,全球排第一。按理說,以華為的技術,足以幫助美國增強在相關產業的競爭力,甚至有助改善當地的就業。


事實上,就在上個月,特朗普還在強調,5G是一場美國「必須取勝」的競賽,甚至提出5G產業將為美國創造300萬個崗位、貢獻5,000億美元GDP。既然如此,又何必要搞封殺呢?這種態度可謂既不理智,亦不明智。誠如華為所回應的,美國此舉只会令自己使用更為劣質的替代設備,在5G建設中落後於其他國家,說到底,最終受害的還是美國的企業和消費者。


特朗普或連香港都針對


當然,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下一步又會對中國打什麼牌,恐怕只有他自己清楚。但以筆者之見,特朗普勢必還會繼續出招、直至中國作出「令他滿意」的讓步。說到這裡,筆者不得不提的是,正當中美之見劍拔弩張、美國處處對華惡招相向的敏感時刻,偏偏就有一班香港盲反派政客,諸如李柱銘、李卓人之流,跑去靠攏美國勢力「送子彈」,甘做美國的遏華棋子,甚至乞求外國勢力借香港問題對港府、對中央施壓,幫外人打自己人。目前,又有美國國會議員在修訂《逃犯條例》問題是興波作浪,甚至聲稱會要求特朗普發聲表明,強硬表達反修例立場。筆者覺得,大家真要認清楚,日後若是特朗普這個狂人總統真的連香港都要針對、攻擊一番,甚至切實令到香港利益受損,大家到時記得要「多謝」一班盲反派政客了!


圖片來源:新浪

12
嬲爆
3
驚訝
5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