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柯文哲忽然「親扁」 必有所圖?
【諸行無常】柯文哲忽然「親扁」 必有所圖?

因貪污入獄、目前保外就醫的台灣前「總統」陳水扁,上周日為他的新書《堅持—口述歷史回憶錄》搞了一個發布會。筆者發現,這場發布會有兩點十分耐人尋味,一是地點選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二是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僅是座上賓,還在席間大談陳水扁在獄中的「悲慘遭遇」、以及自己剛當上市長後就為這本回憶錄盡心盡力的過程,講到「動情處」甚至還一度哽咽。整場發布會下來,這位曾擔任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的柯文哲儼然主角,相當搶鏡,不禁讓人猜想,所謂的新書發布會,是否一場政治意味頗濃的「選舉戲碼」呢?

 

據台灣媒體報道,柯文哲在致辭一開始就哽咽,為陳水扁的獄中處境抱不平,直言「他(陳水扁)在龜山監獄的待遇不是一個文明國家該做的事情,尤其是對一個卸任總統不需要這樣,那個環境下讓阿扁有嚴重的身心狀況」;又透露陳水扁在獄中要「包尿布、尿失禁、手抖拿拐杖」、「神經學的病變不知道會不會惡化」,繼而講到自己當選市長後,就指示文化單位去做陳水扁的口述歷史工作,因為「阿扁當過一任台北市長兩任總統的經驗,要把它保留下來」云云。筆者無意深究柯、陳兩人的私交,但令人費解的是,如果單從「保護歷史、保留經驗」的角度,符合條件的豈止陳水扁一人,可是為何柯文哲偏偏對一個犯法入獄的「前總統」袒護有加呢?

 

「神經功能退化」也能出書


按理來說,陳水扁當年因貪污、洗錢被判刑20年,理應接受法律制裁、在獄中服刑。然而,2015年1月就獲准保外就醫,原因是「進行性神經功能退化,監禁生活造成身心調適上的嚴重困難」。不過自此之後,陳水扁就諸多社會活動,此次新書發布會,已難算清是他第幾次「外出活動」了。筆者質疑,陳水扁不是「神經功能退化」嗎?若真如柯文哲所描述的又失禁又手震,還能出書,看來真是「相當不簡單」。只是,眼見台灣大選將近,柯文哲又是有意參選之人,此番藉著一場新書發布會卻大談政見、甚至批評「前朝政府」,其政治用意,可謂相當明顯了。

 

勢必激發「深獨」選票


事實上,隨著島內各黨派的參選人日漸浮出水面,從目前的最新民調來看,自詡「超越藍綠」、走中間派路線的柯文哲,在民意支持度上並不佔優。當年,柯文哲為了攻下藍營票倉的台北市,主打「中立人士」身份,記憶所及,從未如此重視陳水扁的「作用」;如今柯文哲「突然親扁」,筆者猜測,顯然是因為他已經志不在台北市政府,而是一街之外的「總統府」。柯文哲的「親扁」態度,勢必激發一部分深綠「獨派」的選票,不過,這樣的結果到底對自己是有利還是有害,現在恐怕還難以估量。但可以肯定的是,未來一段時間,還有不少頭面人物會為競選台灣的總統各出奇謀,在中國大陸的對岸,必定好戲連場。


原圖:中評社

1
驚訝
1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