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既然珍視 何必破壞
【鐵筆錚錚】既然珍視 何必破壞

九名佔領被告罪成,近日大家都從不同媒體中看到被告們一個又一個「有血有肉」的故事,不少媒體都全方位把一眾被告打造成「英雄」、「義士」以至「政治犯」,今日更有報道以頭版報道其中一被告鍾耀華的陳詞,稱「稱現在控告的是所有珍視香港的人」;對於鍾耀華以「珍重香港」形容參與違法佔領的人士以及自己,筆者實在不敢苟同,倘若一眾佔領主事者真的珍重香港,他們又何必發動、參與佔領,破壞自己珍重的地方呢?

 

珍視 VS 破壞

 

或許,鍾耀華如同社會上其他「熱血青年」一樣,對社會有熱誠、對爭取普選有殷切的期望,故稱「面對檢控的不是他,不是犯人欄內的任何一名被告,而是所有參與過傘運的人、所有珍重香港的人」;可是,筆者必須指出,如果他珍重香港,那就不應該破壞香港的社會秩序以至穩定。在長達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期間,香港主要交通幹道被堵塞,市民生活受到影響,商戶生計大受打擊,執法人員更時刻面對辱罵、包圍、衝擊甚至襲擊,難道因為他聲稱「珍重」香港(暫且理解為爭取心中所想的政治制度),就可以先破壞香港,傷害其他香港市民?就算有多崇高的理想,多偉大的初心,以破壞法治手段作抗爭,對大家所珍重的香港必定造成沉重打擊!

 

當一眾佔領被告、盲反派政客以至傳媒不斷強調被告們如何「為香港」的時候,他們都忽略了一個嚴重問題,他們並非單純爭取普選而違法被告,而是他們作出煽惑、佔領等行為,直接損害了以百萬計市民的福祉;可以想像得到,如果違法佔領被告的犯法理由能夠合理化他們的犯罪行為,那麼以後其他人同樣以政治理由違法,是否政府、法庭又要「放生」有關人士呢?而受違法行為所影響的人,如果因為「政治理由受害」就要默默接受,相信社會不再需要法治,社會秩序以後更是無從說起。

 

勿妖魔化執法者

 

綜觀近日對不同報道的觀察,筆者發現一個頗為令人心碎的「現象」,就是當一眾佔領被告被「英雄化」的時候,佔領被告、盲反派等人士均在「有意無意」之間詆毀政府、檢控部門甚至是執法者;但違法佔領一事的本質其實非常簡單,就是一群人為了政治訴求而採取違去手段脅迫政府,為何依法辦事的執法者、政府反而是「妖魔」呢?筆者肯定,如果佔領當時以至檢控時政府沒有採取果斷措施,香港現在以至將來只會陷入「無盡的動盪」。



原圖: 大公報

 

3
支持
1
無計啦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