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空中絲路」中的新思路
【秉文觀新】「空中絲路」中的新思路

近年來,港人持續籠罩在濃濃的政治爭拗氛圍中,內耗不斷,卻似乎弱化了推進、發展各類經濟產業的專注力。有此觀感,源於筆者獲悉,「第四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論壇」日前在港舉辦,惟本港各路媒體對此著墨甚少,自不必說廣大市民對此接觸了解就更少了。筆者倒是認為,港人、港企應該對此議題多加關注、深入了解,尤其是有志於衝上雲霄的香港青年,因為航空產業經濟,將是香港挖掘發展新機遇的又一片天空。


對於「一帶一路」這項國際合作倡議,有留意時事的港人就算未必完全認識,但至少亦肯定聽聞過,反而對「空中絲路」這一概念想必知之甚少。「空中絲路」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此議題相關的國際論壇,此前已連續舉辦三屆,但都選址內地。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大力建言之下,今年的第四屆論壇終於首度移師香港。筆者認為,對於不斷鞏固、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香港來說,舉辦這一國際性論壇,實有天時、地利、人和之便;更重要的是,有助港人港企在升學、就業、營商等範疇上打開一條發展新思路。


香港的「雙重優勢」


有人會問,航空產業究竟前景如何?引用美國國家公務航空協會(NBAA)總裁兼CEO艾德·博倫的話說:「中國是讓人無法抗拒的巨大航空市場,為世界創造並分享新發展機會」。在本屆論壇中,來自中國民航的官方數據顯示,未來5年,中國在航空業的基礎設施投資將達10萬億美元、中國航空貿易額將達1.6萬億美元;根據權威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最新預測,中國將在2024至2025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場。


從本屆國際論壇中還了解到,所謂「航空經濟」,包含了全球供應鏈+網絡+航空交流網絡;而僅在供應鏈部分(包括航空公司、飛機製造商、機場和設備維修公司),所蘊含的就是市值超過700億美元的巨大市場。筆者所聯想到的是,香港在如此巨大的市場中,既能發揮國際航空樞紐的優勢,提供專業高效的管理經驗和優質服務,又具備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為供應鏈中的各個環節提供融資支撐。而這正正是「香港所長、國家所需」,精明能幹的港人港企,必定能夠從中找到新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港青「衝上雲霄」不是夢


另一方面,全球航空業的急速發展,也帶來嚴重的「機師荒」,反觀香港,雖是全球最繁忙航空樞紐之一,但本地機師的比例卻遠低於其他的鄰近地區。毫無疑問,這也為香港青年的升學、就業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出路。事實上,諸如理工大學、港大附屬學院都已開辦(或計劃開辦)機師培訓課程,內裡既是看中全球航空業發展的需求,也是瞄準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而除了做機長,飛機工程、設計和維修等重要工種,在未來的大灣區規劃中,定必有著更大的發展機會。


說到這裡,筆者不禁感概,其實,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從來都不乏機遇;港人也從未丟棄刻苦耐勞的獅子山精神,也是時候放下怨懟、同舟共濟,專注發展了。


原圖:圈傳媒

12
好正
12
心心眼
12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