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理性看待醫療問題
【鐵筆錚錚】理性看待醫療問題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日前出台,在醫療方面提出「研究開展非急重病人跨境陸路轉運服務」,有質疑者擔心規劃包括內地居民,將加重港醫療負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回應議員提問時,表明有關規劃是便利大灣區非急重港人返港求醫的措施。筆者認為,無論是身在內地抑或本港的香港人,同樣享有使用本港醫療服務的權利,而且規劃綱要暫時只停留在研究階段,現時實在無須過份憂慮。


綱要便利香港人


單純一句「研究開展非急重病人跨境陸路轉運服務,探索在指定公立醫院開展跨境轉診合作試點」,或會令人誤會這是為內地人來港就醫「鋪路」,但誠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說,這是為了便利在大灣區居住的香港人,規劃理應不會出現內地人湧到香港求醫的狀況,更遑論是內地人「攻陷」本港醫院。


事實上,現時的規劃綱要,並非一出台就要實施的政策,而只是一系列大灣區規劃的「綱要」之一,如何實施、何時實施,除了需要大灣區各城市政府磋商之外,過程相信亦會吸納業界的意見;倘若不少居住於內地的香港人要回港就診,把他們轉移到那些醫院,或者如何在醫療系統可負擔的情況下分批接收在內地的港人,相信政府會好好考慮!


數十萬港人居住在廣東


根據公開資料,香港去年大約有52萬港人常住在廣東省,他們有些是工作,有些是讀書,亦有些是退休到內地居住,如果他們在內地生病、求診,普遍要面對看病貴、買藥更貴的問題,如果沒有方便港人回港就醫的措施,這些港人尤其是基層或會得不到適切、可負擔的治療。部份政客因為怕香港會成為內地居民的「求診中心」,所以對有關綱要的提議作出如此大反應,或者可以理解,但有關綱要服務的是香港人,他們也要反對嗎?其實不少移居到內地的香港人尤其是老人家,正正是因為內地生活成本較低才移居到內地,如果他們能負擔起內地高昂的醫療成本,或許就不需要移居到內地了。


原圖:Takungpao

6
支持
2
好喎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