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假新聞」總統
【諸行無常】「假新聞」總統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兩年,有美媒按其資料庫為特朗普做了一個「事實檢測」功能推算,「發現」特朗普一共發布過超過8,000條虛假或誤導性言論,其中超過6,000條在其出任總統第二年出現;在眾多特朗普發布虛假或誤導消息的議題中,排首位的是移民議題,有超過1,400條。當西方國家不斷抨擊其他國家的新聞不盡不實、不值一哂時,美國這個民主大國的總統卻以發布「假新聞」見稱,這不是很諷刺嗎?


專就移民問題誤導民眾


特朗普被指虛假或誤導的言論,包括有移民、外交、貿易、經濟以至就業等議題,其中在移民問題上更發布過超過1,400條「假新聞」,就傳媒就指出,特朗普近日聲稱90%海洛英經未設防的美墨邊境流入,但其實海洛英多是被人偷偷經合法口岸帶入美國。由此可見,特朗普為興建美墨圍牆,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一個美國總統為政治需要而經常撒謊或誇大事實,最受打擊的,就是美國建立多年的民主聲譽。特朗普為了打擊非法移民,可以發布過千條「假新聞」;為了打擊「通俄門」調查,特朗普可以攻擊其他政黨指「通俄門」是「騙局」;甚至連在經濟問題上,特朗普也可以虛假地聲稱自己政府的減稅規模是「美國史上最大」。大家必須要問一句,這個總統可信嗎?


反客為主 攻擊媒體


除了可信問題,特朗普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將「無恥」推到極致,稱傳媒經常製造「假新聞」針對他,甚至在記者會上公然把記者趕走,再把記者列入「黑名單」;筆者真想知道,本港的盲反派人士會如何評價美國的「大話總統」呢?筆者從未見過他們就美國問題批評過一句,是他們崇洋媚外都不問是非?還是他們也渴望美國出手「制裁」香港,所以只得對美國趨炎附勢,連美國的種種不是都視而不見?


圖片來源:文匯報

5
超無奈
9
唔係呀哇
2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