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普選拉倒責任誰屬?
【港人評論】普選拉倒責任誰屬?

隨著人大常委會公布香港2017特首普選「框架」,這個星期頓成了「政改週」,政界和普羅市民目光也放在這個「框架」上。近日便有論者揚言,不若拉倒普選維持原地踏步,屆時罪在中央。有關言論完全罔顧事實,誤導公眾。

事實上,要通過政改,中央、特區政府、立法會三方缺一不可,《基本法》規定要通過政改,方案一定要獲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方能通過。現時已有多個民意調查指出,大部份市民都認為,即使提名程序未臻完美,但亦應該讓普選落實,以免政制原地踏步,若然政改方案在立法會一關遭否決,試問又怎能將責任單單怪在中央頭上?

顧及國家安全乃理之所在

類似「中央要負全責」之類的卸責論調,有助政制向前走嗎?中央官員近日就開門見山,表明特首普選事涉國家安全,中央因此有需要確保特首愛國愛港,以免在普選選出的特首做出損害國家利益的行為。關於國家安全的憂慮,真的是杞人憂天或無中生有嗎?

遠的不說,單是回想近一兩年,在遊行中有人高舉港英旗以至是台獨藏獨的旗幟、斯諾登踢爆美國肆意入侵香港多家機構的電腦系統、陳方安生和李柱銘兩名泛民大佬連番到英美唱衰香港、泛民秘密透過前美國情報員Mark Simon之手收取黎智英巨款,更遑論某些政黨及政團把「結束一黨專政」掛在口邊了。好些事件、好些「挑釁」動作,不獨在香港做、在國際層面做,更跑到內地裡去。四月時,立法會獲邀到上海與中央官員座談,郭榮鏗、郭家麒跑到大學和茶餐廳派香港的政改單張,這些動作能叫中央放心嗎?

根據對內地認識極深的消息人士分析,對於積極在內地打大老虎、改革貪腐之風及政治體制的中央領導層來說,面對香港「不放心」的情勢,選擇用較保守穩妥的「守頭關」策略,實屬正常。如果採用較寬鬆及極開放的提名機制,恐怕真的選了一個與中央對抗的特首出來而不任命,發回要香港重頭再選,恐怕造成的憲政危機更大,屆時再「守尾關」又談何容易?

「井水犯河水」難令中央放心

過往不時有民主派高呼「河水不犯井水」,堅持「兩制」涇渭分明,中央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但上述行徑卻顯然是「井水犯河水」。

往者已矣,要重建中央對香港信心和彼此互信,相信難於朝夕。距離人大作出決定尚有數天,據各方面吹來消息,人大會從緊從嚴居多。然而,除了推搪責任誰屬,我們應就此放棄「一人一票選特首」嗎?畢竟,在於整個政制發展進程來說,這是邁進了一大步。白白讓政制原地踏步,就算之後天天怨「阿爺」,沒有普選的是香港,民主發展停滯的也是香港呢!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