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狗狗遭港鐵撞斃帶來的反思
【港人評論】狗狗遭港鐵撞斃帶來的反思

「港鐵列車撞死狗」事件在網上激起千重浪,許多網民的矛頭直指港鐵,更有人發起聯署行動,要求港鐵回應事件,人數直迫十萬,今日有數十人在港鐵總部外舉牌抗議,顯然這已非是一件普通的列車事故。
 
近年,市民對動物權益的重視與日俱增,今次事件反映出港鐵人員及管理層對此敏感度不足,未經查證便草率拋出第一份聲明,引起公眾人士的質疑。
 
港鐵必須制訂處理指引
 
其次,港鐵內部指引不足,令員工無所適從。按一般規定,列車不能停駛超過五分鐘,但要處理誤闖鐵路而受驚的小動物,五分鐘未必足夠。因此,港鐵應制定適當的應變措施,及就停駛決定方面作出指引,這樣不管對「亂入」的動物,還是對港鐵員工,亦會有更多保障。
 
再者,動物闖進車站範圍可謂屢見不鮮,港鐵又是否有需要為員提供處理有關動物突發性事件的基本訓練?
 
令人稍感安慰的,乃是港鐵高層今午總算勇敢地站出來釐清疑團,縱然屢被情緒激動的示威者打斷發言,也好歹的就狗狗不幸喪命向公眾說了一句「對不起」。
 
不少人於事後質疑港鐵當時應即時停駛,直至將狗隻完全帶離路軌為止。事實上,將狗隻帶離路軌,固然是一個良好的願望。不過,有一點必須注意,搜救誤闖路軌動物的時間,整個過程未必一時三刻可完成。去年紐約地鐵就有兩隻小貓闖入,有關方面曾將電力系統關閉接近兩小時,整個搜救更長達整整七小時。即便是港鐵,去年亦同樣有小貓在荃灣線一段路軌流連數天;據報道,當日港鐵在「收車」後聯同愛護動物協會人員聯手捉貓,亦足足花了七小時始成功。
 
市民是否接受停駛搜救
 
港鐵今趟對事件的處理手法顯然有改善的需要,這是鐵一般的事實,而訂立指引也是當務之急。不過,每當港鐵近年屢因故障延誤而遭到全城一面倒責難時,不禁令人思考:假如港鐵日後因為遇上類似情況而需要停駛數十分鐘、數小時甚至是半日去處理,影響的是數萬、數十萬以至是上百萬計的乘客,社會又是否接受得來?受影響的市民會否不支持港鐵的決定,反過來投訴港鐵為他們帶來不便?屆時,愛護動物的市民,又會否挺身而出,為港鐵說一句「公道話」?
 
大部分港人均愛護動物,因救動物而延誤車程,時間不長,相信大家都可接受。然而,若搜救需要較長時間,則又是另作別論。要平衡人道及乘客需要,實在殊不容易,亦需要公眾加以體諒,迫使港鐵制訂「動物亂入事件」的指引外,亦要讓港鐵有更大空間去處理事件。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