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取締港獨組織 不應止於民族黨
【諸行無常】取締港獨組織 不應止於民族黨

特區政府早前果斷以《社團條例》取締「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大刀闊斧的手法獲得社會普遍讚賞。自從民族黨被定性為非法社團而不可運作後,本來活躍於網絡的其他「港獨」組織亦隨即沉寂下來,然而隨時間過去,這些一直蟄伏於暗角的「老鼠屎」又再蠢蠢欲動,有傳媒就發現,這些「港獨」組織自十一月起再次活躍於網台節目,公然討論如何在學界「播獨」的方法;筆者認為,政府取締民族黨固然值得讚許,但取締「港獨」組織的行動實在不可就此終結,必須繼續留意其他「港獨」組織的動向,必要時再次出手禁制該等組織運作。


「港獨」份子活躍於網台


據傳媒報道,因參與立法會外縱火案被判囚兩年,現已經刑滿出獄的前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楊逸朗,近日積極招攬「港獨」份子籌組「港獨」新勢力;楊氏除在網台節目大肆「播獨」及宣揚「仇中」理念外,更邀請「港獨」組織「學生動源」的召集人鍾翰林、「港獨」分子鄭俠,以及早年因在示威活動中藏有辣油噴劑以及蠔涌爆炸品案而兩次入獄的恐怖「港獨」份子陳耀成當其網台節目嘉賓。


現階段看,部份「港獨」份子明顯是「學乖」了,除了「學生動源」外,大部份活躍的「港獨」份子都未有再以組織之名行事,單純根據《社團條例》的確難以即時取締。雖然如此,筆者認為執法部門仍然需要密切留意這一眾「港獨」份子的動向,畢竟當中部份人曾有「暴力罪案」的前科,若然發現這些人在網上宣揚暴力,甚至煽動市民對內地旅客作出不禮貌或暴力驅趕行為的話,執法部門就應諮詢法律意見,以確定箇中言論可有違法。


「港獨」組織多次組織遊行


再者,上文提及的楊逸朗現時或許不屬任何組織,但眾所周知,一些惡名昭彰的「港獨」組織,包括「學生動源」、「學生獨立聯盟」、「香港民族陣線」、「本土民主前線」,甚至主張香港重歸英國管治的香港保守黨,至今仍然大模廝樣在香港境內運作,當中「學生動源」和「學生獨立聯盟」,更多次以組織名義發起遊行,活躍程度,較民族黨仍可正常運作時「有過之而無不及」。


宣揚、鼓吹或煽動「港獨」的組織,在香港「一國兩制」下,實在不應該存在,這既是對《基本法》的尊重,亦是「法治」的體現。香港民族黨是第一個被取締的「港獨」組織,但它肯定不是唯一一個,亦不應是最後一個;任何「港獨」組織,在現行香港法例下都不應該存在,在有充分和足夠證據的前提下,特區政府有責任逐一、全部取締,以免國家安全受到不必要的不良影響。


圖片來源:網民節目影片截圖

9
嬲爆
0
唔係呀哇
1
好慘呀
1
驚訝

評論

  • Chester Hung
    Chester Hung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自秦朝以嚟都係屬於中國嘅領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