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不知反省諉過於人 朱凱迪「提名無效」咎由自取
【諸行無常】不知反省諉過於人 朱凱迪「提名無效」咎由自取

「自決派」朱凱迪參加村代表選舉,由於拒絕正面回答選舉主任有關其「自決」立場的查詢,加上被揭發過去曾發表不符《基本法》規定的言論,最終被選舉主任判斷為不符參選資格(提名無效)。朱凱迪的提名無效,實為意料中事,蓋因其將「港獨」視為「香港前途選項之一」的信念早已昭然若揭。然而,朱凱迪本人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仍刻大量曲解選舉主任的理據,其辯解內容亦明顯屬於「誤導」,為免市民受其矇騙,特此逐點回應,以正視聽。


朱凱迪誤將「一己分析」當為「理據」


朱凱迪在訪問中多次質疑「今次事件反映當局將沒有反對港獨主張亦納入紅線,令所有人被迫成為思想警察」云云。朱凱迪的指控,明顯沒有事實根據;正如選舉主任在信函上所言,他由始至終只是查問朱凱迪作為參選人的「個人立場」,反而朱凱迪在回覆查詢時,卻將焦點轉移至,自行得出「選舉主任問香港獨立是否自決前途的『選項』,背後的想法是我不單自己不可主張港獨,也要反對甚至禁止其他人有此主張,否則就是不擁護《基本法》」的結論。


然而,選舉主任在「提名無效理由」上清楚說明,朱凱迪的提名無效,是由於他一直拒絕正面回覆,到底他「作為村代表選舉參選人,是否提倡或支持『香港獨立』是自決前途的選項」;再加上朱凱迪2016年一則表明「港獨」是香港選項的聯署聲明,以及其過去在個人社交網站的言論,選舉主任綜合多個不同因素後,最終作出「提名無效」判斷。


簡而言之,朱凱迪口中「將沒有反對港獨主張亦納入紅線」的言論,在選舉主任的考慮中從未出現,一切只是他自行推演出來的「偽結論」。


「擺法院上檯」 朱凱迪意圖製造矛盾


朱凱迪第二點「離譜」的說法,是指自己對是否就選舉主任的決定提出選舉呈請感到「兩難」,聲稱既想釐清問題,令當局的「紅線」定下來,但又擔心訴訟會令法庭承受巨大政治壓力「要做出艱難的決定」云云。朱凱迪的說法,表面看似十分偉大,但想深一層,也只是他煽動群眾的政治口號而已!


香港法院「司法獨立」,法制舉世知名,「司法獨立」程度在亞洲國家中更是首屈一指。香港法院從來不怕做艱難的決定,全因為「司法獨立」、「只考慮法律,不理政治」的司法機構,既是全香港市民共識,亦早已獲得《基本法》保障。在此前提下,說「擔心訴訟會令法庭承受巨大政治壓力」,根本是對《基本法》和香港法院的侮辱。將這些不存在的壓力在公眾領域散播,朱凱迪有甚麼盤算,有識之士已經心裡有數。


不擁護《基本法》 自己沒有參選權


朱凱迪的提名被判斷為無效前,一直拒絕正面回答選舉主任的提問,不肯交代自己到底是否認同/提倡「港獨」是香港「自決前途」的選項,單是這一點,已經令人相當懷疑他是否可以滿足真誠擁護《基本法》此一參加村代表選舉的實質條件;再加上他本人聲言從未改變對「自決」的立場,選舉主任認為他「隱晦地確認支持港獨是香港人的一個選項」,根本只是正常不過的判斷。村代表選舉乃是香港憲制架構下的法定選舉之一,所有香港選舉的法理來源,毫問疑問都是來自《基本法》;既然朱凱迪拒絕擁護《基本法》,不獲批參加體制內選舉就只可以是唯一結果。


圖片來源:文匯報

8
搞笑咩
2
嬲爆
0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