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打貿易戰擺香港上檯 美國意在沛公
【鐵筆錚錚】打貿易戰擺香港上檯 美國意在沛公

中美貿易戰進行得如火如荼,雖有報道指兩國官員會繼續談判,惟至今仍未見有緩和跡象。在此敏感時刻,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下稱:委員會)發表報告,批評中央政府對香港壓制和干預,建議該國商務部將香港和內地歸為同一關稅區,限制潛在軍用的高科技輸港,以免影響美國利益云云。閱畢報告內容,筆者斷言,委員會早有既定立場,報告中臚列的所謂「證據」,大都偏頗失實,委員會劍指香港,實則項莊舞劍,旨在於貿易戰中向中央政府施壓。

 

香港乃美國人眼中的棋子

 

中美貿易戰已經開打接近八個月,美國卻始終未能把中國壓下。中國在貿易戰方面的立場堅定,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內的多名國家領導人都強調,堅持反對單邊主義,重申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各國合作共贏才是必由之路。然而,美方卻明顯另有盤算,總統特朗普上場後,以「美國優先」為名行單邊主義,繞過世貿組織的仲裁機制去開打中美貿易戰,這一著本身已盡顯霸道。

 

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保護下,香港在中美貿易戰所受的影響較原先想像中的輕微(至少尚未明顯浮現),美國政客當然看到「香港」這根美方在貿易戰中的軟肋,深深明白若然要在中美貿易戰中大獲全勝,必須狠心向香港「開刀」,使國家在貿易戰中陷入腹背受敵的窘境,多管齊下迫使中國投降。

 

羅織罪名 藉香港向中央施壓

 

然而,所謂「出師有名」,在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下,美國表明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視香港為獨立於中國內地的關稅區,要透過中美貿易戰方式向香港施壓,在法在情在理也說不過去,為了合理化自己儼如流氓癟三的行為,就做出了所謂的委員會報告– 東拉西扯就香港內部事務說三道四,恐嚇將香港特區關稅區的地位解除,無非是想藉此向中央政府施壓。

 

報告列舉、所謂內地干預香港的例子是甚麼呢?一)英國《金融時報》馬凱被拒續工作簽證、二)港府將民族黨列為非法組織、三)「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受壓」、四)拒絕美軍艦進入香港等等,還有其他,恕不盡錄。

 

上述首三點指控,全屬香港高度自治下所管理範圍,先不說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中央政府有干預,委員會到底是否清楚了解各項事件的來龍去脈?馬凱被拒續簽證、民族黨被禁,那是因為他們從事分裂中國國土的違法活動;戴耀廷發起「佔中」前,高調宣稱一旦被捕,將「不抗辯、俯首認罪」,政府依普通法原則檢控,由司法獨立的法院審理,試問有何問題?

 

拒美軍艦進入香港 非干預而是責任

 

至於說「拒絕美軍艦進入香港」,沒有錯,那的確是中央政府的決定。因為根據《基本法》第十三條及十四條,上述正是由中央政府管理的外交和國防事務;而按《基本法》第一百二十六條的規定,外國軍用船隻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亦須經中央人民政府特別許可。由始至終,特區政府對是否容許美軍艦進入香港,其實都沒有決定權,嘗試以此為由證明中央政府「干預」香港,實在貽笑大方。

 

所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委員會是次報告,表面上批評香港,實則針對中央政府,務求在中美貿易戰中,全方位向中國施壓。美國政客的用心昭然若揭,香港反對派政客卻視報告為「金科玉律」,援引之以印證自己日日夜夜針對特區和中央政府的批評。香港市民大都心清眼亮,是次委員會的報告有多偏頗,大家理應一清二楚;在大國博奕之中,香港人要自保,首要條件就是別受迷惑。

 

原圖:新華網

 

3
超無奈
12
嬲爆
5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