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期選舉結果 不影響中美貿易戰
【諸行無常】中期選舉結果 不影響中美貿易戰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出爐,民主黨重奪眾議院控制權,而共和黨則繼續掌控參議院;然而,一般香港市民最關心的,並非美國哪一個黨助出,而是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會否影響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中美貿易戰,包括共和黨在眾議院失利,會否令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改其「狂人外交」風格等等。不過,觀乎美國朝野過去一段時間的反應,全力遏制不斷崛起和成長的中國,似乎也是美國政壇的共識,有分析甚至批評,在野民主黨比共和黨更崇尚貿易保護主義,期望選舉結果能令中美貿易戰緩解,或許只是部份人的一廂情願。

 

貿易戰未必降溫

 

對於美國中期選舉會否影響中美貿易戰,分析或可分為兩類意見,第一就是民主黨重奪眾議院,多多少少會給予特朗普一些麻煩,除了政策推行是否順利之外,民主黨甚至已部署好動議啟動調查特朗普,例如在退稅政策上是否有利衝突、與俄羅斯政府之間是否不當關係等,這些國內的政治爭拗,或多或少會分散特朗普的注意力,在分身不暇的情況下,「打壓中國」的力度亦將減弱。

至於另一類意見,就是共和黨、民主黨都有共識,不管意識形態如何,美國「獨大」的格局不能改變,而中國正是對美國的最大威脅,故此不管誰上場,對中國極度強硬的方針亦不會改變。事實上,在過去一段日子,特朗普反覆向中國施壓,舉措獲得政壇普遍支持,有研究員甚至稱大部份民主黨人比共和黨人更支持貿易保護主義,有需要時或會阻撓特朗普與中國達成協議。就在中期選舉結束後,特朗普舉行記者會回應選舉問題時,更把美國社會分化問題與「中國製造2025」計劃拉上關係,指該計劃是羞辱,但不會成功;由是觀之,除非特朗普之後受到致命性打擊或嚴重挫折,嚴重程度令美國絕大部份人民感受到貿易保護主義屬玉石俱焚之策,否則難望中美貿易戰短期內可以紓緩。

 

習近平、特朗普會面化分歧?


特朗普早前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特朗普隨後在社交媒體發文稱,自己與習近平進行了長時間和非常良好的通話,討論了「重點是貿易」的多項議題,又形容相關討論有利推動雙方在G20峰會期間會面。內地官媒則發稿,指習近平應邀與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表示美方重視美中經貿合作,願繼續擴大對華出口,又稱兩國經濟團隊有必要加強磋商等等;到底特朗普是真心要和中國協商貿易問題,還是表面友好,實則是加強對中國的壓制,相信在月尾舉行的「習特會」後自有分曉。今時今日的中美關係,早已經發展成國與國之間比拼實力和國際地位的「大國角力」關係,而中美貿易戰明顯就是美國阻撓中國繼續發展的一著撒手鐧,若說中美貿易戰會因為一場沒有明顯勝負的選舉而改變,那無疑只是癡人說夢。


原圖:新華社


0
點算呀
0
驚訝
2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