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要DQ劉小麗嗎?
【鐵筆錚錚】要DQ劉小麗嗎?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將於十一月尾舉行,建制、盲反派兩邊派何人參選都有「眉目」,盲反派由工黨劉小麗參選、「舊電池」李卓人做Plan B基本上已是鐵定事實。為何盲反派在近兩次九龍西補選都要安排Plan B人選?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欽點的Plan A人選,無論是劉小麗抑或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基本上都屬於本土派或自決派,隨時被DQ不能參選。上次姚松炎成功「入閘」但敗選,今次劉小麗又能否「入閘」呢?筆者對此甚有保留,因為不久前她還在網上稱要在香港市民要在政治前途中「自決」。


香港人有政治自決的權利?


根據傳媒報道,積極考慮代表盲反派參選的劉小麗在其個人網頁最少兩個包含「自決」字眼的頁面近日消失,涉及字句包括有「香港人固然應該政治自決」、「香港人有政治自決的權利」和「為香港爭取前途自決」等,有意見批評劉小麗是要在參選前「漂白」自己;劉小麗則回覆傳媒純粹是助理更新了網頁,與選舉無關,甚至稱「刪不刪網頁(對會否被取消參選資格)根本沒有分別」,批評這是因為選舉主任今時今日所作決定,是「沒有道理和荒謬」的。


如果根據劉小麗的講法,筆者理解為她的網站只是更新,而她的立場並有改變?不知這理解是否有誤,而如果她的立場在更新網頁前後並無改變,即是她依然認為「香港人有政治自決的權利」?「自決」的權利意指香港有權決定自己以至香港的前途,這「自決」的權利包括選擇「港獨」嗎?凡此種種質疑,筆者認為劉小麗還是有必要說清楚,否則別人質疑她搞「自決」、「港獨」而不應享有參選資格,亦絕非沒有道理。


劉小麗 有可疑


十一月之所以再有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其實是因為劉小麗在前年成功當選為該選區立法會議員但宣誓時「玩嘢」,違反了《宣誓及聲明條例》等法例而被DQ;如今她的個人網頁在不到二個月前還有提及「自決」等疑似「港獨」字眼,選舉主任也實在難以不懷疑她。坦白說,劉小麗不是正在準備參選,幾可肯定是假的,但如果她有心參選,又為何不澄清其「自決」立場所謂何事呢?她是想自招DQ多一次然後以被打壓者的身份出現,還是她認為政府以至社會大眾都是盲的,都要放縱自決派參選立法會?這些問題的答案,恐怕只有劉小麗本人知曉。 


原圖:RTHK

5
嬲爆
1
驚訝
2
唔係呀哇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