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巨資」助印太地區?
【諸行無常】美國「巨資」助印太地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宣布,該國計劃在印太地區投資1.13億美元,聚焦於數字經濟、能源及基礎設施。有政治觀察者指出,相比中國在該地區的數十億美元投資,美方今次支援計劃顯得相當「微型」,美方真的意圖,並非與中國「一帶一路」直接競爭,而是把美國塑造成印太地區的「可信賴夥伴」,象徵意義大於實際。筆者認為,論金額,美國對印太地區的基建投資可謂「極少」;論夥伴關係,美國發惡的時候,連歐盟、日本等盟友都可以「開刀祭旗」,其他國家例如印太地區國家,真的值得視美國為「可信賴夥伴」嗎?


一億美元的意義


美國今次高調宣布撥出資金資助印太地區發展,外界普遍認為「作用不大」,筆者在網上見到有網民揶揄,美國今次投資的金額只足夠在元朗興建天橋,怎可能足夠印太地區各國使用呢?


當然,縱使美國投資金額細,但若其真的有心支援其他國家建設基礎設施的話,任何人都不應取笑。問題在於,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上任後,一改以往過去政府較為溫和的外交及貿易政策,除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外,加徵關稅的對象還包括「忠實盟友」諸如歐盟、日本以及加拿大等國家;如今她雖然擺出願意伸出「友誼之手」的姿態,但以特朗普朝令夕改的施政特質,正常國家又怎麼心無芥蒂,隨隨便便就欣然接受呢?


不要光說不做


對於美國(據報澳洲和日本)願意投入該地區的基礎建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認為是一件好事,但又同時指出,這已經不是美國第一次發出類似的聲音;耿爽又引用中國諺語「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重申中方希望這三個國家能夠為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幫助地區國家發展拿出真金白銀,多出真招實效。


還是那一句,先不管美國聲稱會投資的金額有多少,美國最終會否真金白銀拿錢出來支援印太地區的基礎建設本身已有一大問號。劣跡斑斑的特朗普,最擅長的就是「出口術」和恫嚇,一時說美國要怎樣、怎樣,不旋踵又會「華麗轉身」徹底改變政策。到底美國最後會真心拿錢出來幫助印太地區做建設,還是先講一講以求短期拉攏到印太地區不同國家,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