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追問狀元政治立場 其實係乜嘢玩法?
【諸行無常】追問狀元政治立場 其實係乜嘢玩法?

每年中學DSE考試放榜,傳媒關注的離不開哪間學校出產了「狀元」、「狀元」們計劃修讀甚麼科目,以及一眾考生中有沒有激勵人心的感人故事等等。不過近年情況有很大變化,傳媒集中火力去關心「狀元」們的政治取態和立場,甚至是對某特定政治人物的評語。筆者並不反對傳媒問這些問題,但當這類問題明顯愈來愈氾濫,香港市民就要仔細想想,到底這類問題和報道是否真的有「營養」。

問「狀元」政治問題有何用?

筆者不去揣測個別傳媒反覆追問「狀元」們政治立場的動機,以下的分享內容僅為不完全的觀察,若然有錯,希望斧正。從以往報道的版面來說,若受訪「狀元」對中央和特區政府持非常嚴厲的批判態度,有關內容往往就會獲得香港傳媒(主要是印刷傳媒)大篇幅報道;但若然相反,「狀元」支持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施政,傳媒往往就會顯得興趣索然,甚至索性不去報道。

「狀元」們都是年輕人,將來幾乎肯定是社會的中流砥柱,他們的意見固然值得參考;但畢竟,他們也只是年輕人的一部份,甚至連「代表」也說不上,那麼傳媒不斷追問他們的政治立場及取態,到底有何意義?還是那一句,不是不應問,而是有否適可而止。問兩、三條政治相關問題,無傷大雅,但就以應屆的喇沙書院「超級狀元」為例,竟接連被問及:劉霞出國、特首林鄭月娥表現、暴動犯梁天琦入獄、「一地兩檢」、《國歌法》、普教中和填海造地等問題,橫看豎看都「太OVER」了吧?

「狀元」的學習經歷被忽略

我們不要忘記,「狀元」之所以受到關注和追訪,只因他們的學業成績傲視同儕,那麼「狀元」在學習路上如何精益求益、日新又新,最終得到好成績,又或者如何用知識改變命運、如何靠自己努力獲得好成績,甚至功利如:考試前後如何裝備自己、考試答題有何技巧,這些都是不應該被忽略的內容,但在今天訪問全面政治化的情況下,這些內容卻不合理地就被忽略了。

還是必須重申一句,不是不應向「狀元」們問政治問題,而是有沒有需要問那麼多。「狀元」表明支持「一地兩檢」、《國歌法》、普教中和填海造地,那又代表甚麼?代表全香港人都應該支持嗎?相反,「狀元」反對「一地兩檢」、《國歌法》、普教中和填海造地,那又代表甚麼?有人可以、夠敢清楚說明想達到甚麼目的嗎?且容筆者以陰謀論揣測一番,難道是想營造:「尖子精英都反政府」的印象?

原圖:RTHK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大陆妓女琪穿破烂补丁四角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