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建制派再勝區選 給盲反派狠狠一摑
【秉文觀新】建制派再勝區選 給盲反派狠狠一摑

東區區議會佳曉選區昨日舉行補選,以民建聯以及工聯會「雙牌頭」出選的植潔鈴以2,268票勝出,取得超過五成選票,更較其盲反派對手李鳳琼多出近千票。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形容,植潔鈴於是次補選勝出,增強了該黨對明年區議會換屆選舉的信心,戰果亦反映選民重視地區實績,不喜歡地區事情政治化。筆者認為,是次補選結果在三個候選人爭持的情況下建制派候選人依然大勝,民生路線擊敗政治路線,可謂別具意義。

勝出補選 殊不容易

今次東區佳曉選區補選情況可謂異常激烈,因為除了建制代表植潔鈴以及盲反派代表李鳳琼之外,原議員林翠蓮的前助理陳真真亦加入戰團,形成建制、盲反派以及獨立派「三強鼎立」的局面,鑑於過去每逢有第三名人士出選(尤其是第三人為建制、獨立人士)都對建制派選情有極大影響,外界今次普遍認為植潔鈴的選情異常艱難。

不過,當選箱打開並完成點票工作之時,大概連建制派人士也會驚訝,紮根地區的植潔鈴大勝其餘兩名對手,得票更是超過一半,更比得票第二的對手超出近一千票,李慧琼認為今次選舉反映選民重視地區實績,不喜歡地區事情政治化。

盲反派「光環」不再?

筆者認為,今次植潔鈴面臨被原議員助理「𠝹票」的情況下,依然取得大勝,至少向政界人士以至公眾發出兩大訊息。第一,就是在區議會選舉,選民最看重的還是地區實績,誰才是最關心社區、努力為居民服務的心宜候選人;第二,在平常的區議會選舉,盲反派只要祭出「民主派代表」的名號,其候選人不少時候「輕輕鬆鬆」就能取得近半票數,今次他們的代表僅取得約30%的選票,對盲反派而言可謂是一大警號。

有論者認為,今次佳曉選區有超過五成居民也是公屋住戶,為典型的基層選區,所以建制佔優也是不足為奇;不過,在2015年的區議會選區,其實亦有徐子見等人勝出柴灣坳以東的一些選區,今次盲反派「大敗」,如果只繼續歸因於「選區選民結構」或者「建制派資源甚豐」的藉口,而漠視自己地區工作欠奉、事事政治化的事實,恐怕他們就只能夠在區議會選舉繼續「打敗仗」。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