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簽名行動的汗水
請尊重簽名行動的汗水

「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佔中」簽名行動在剛過去的周六正式開始,短短兩日即宣布有近38萬人簽名,即使當中不可能避免有一點「水份」,但有此反應卻肯定稱得上是熱烈,皆因每一個簽名,幾乎均是每一個愛香港的人辛水辛汗頂著炎夏親身到簽名站遞表,試問又怎不教人感動?
 
坊間有不少人把早前的「佔中投票」與今次的「反佔中簽名」作比較,兩方陣營中更有人視今次為「決戰」。然而,在筆者眼中,這種看法看似相當合理,但實際上卻未必盡然。
 
態度決定一切 盡力核實堪讚
 
為何筆者會如是說?皆因早前的「佔中投票」,有兩條表決題目,其中一條乃是「阿媽是女人」式的題目,詢問投票人士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及不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應否予以否決,另一條則是從三個公民提名方案中三選一,整個投票根本從未就是否支持「佔中」作表決。因此,姑勿論那70多萬投票人次中有多少是「實數」,我們根本無法得悉「佔中」支持者所佔的比例。換句話說,從邏輯上去看,上次曾投票之人當中,一部分人很可能只是想作出支持民主的表態而絕非支持佔中,該批人今次即使簽名支持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佔中,性質上也不一定存在矛盾,甚至是相當合理!
 
說回簽名行動本身,無論最終數字如何,但整個過程卻是令人欣慰的。說句老實話,跟負責「佔中投票」的港大民研相比,簽名行動的嚴謹性從機制上去看本來是無法比擬的,這是一個客觀事實,但近兩日從各個簽名站的即時報道中,我們可以看到,大部分工作人員均盡力核實每一位簽名人士的資料,將「水份」出現的可能性減至最低,也將公信力維持在最高的水平,這跟以往坊間各類大型的簽名行動相比,無疑是一個顯著的進步。所謂「態度決定一切」,這次簽名行動,實際而言已足以宣稱成功了。
 
小學雞式搗亂 泛民政客羞家
 
較令人感慨的是,在主辦方不斷強調簽名人士要保持誠信,一人只簽一個名的同時,有民主黨區議員卻存心搞亂檔,來一個「一人走幾站簽十個名」,事後還得意洋洋的將「犯罪過程」上載至社交網站,圖以此佐證簽名行動不可信云云。
 
該名區議員近乎「小學雞」式的心態及行徑,其實正正揭示了為何回歸以來,泛民縱然仍打著民主旗號,但支持者卻不升反跌。的確,民主黨江河日下,不是沒有原因的。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