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創科路上 不由盲反派從中作梗!
【諸行無常】創科路上 不由盲反派從中作梗!

24名香港的中科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去年6月去信國家主席習近平,反映國家科研項目經費跨境在港使用等問題,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回信表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國家科技部、財政部亦因應習近平批示,宣布港澳機構可以參與指定計劃申請經費到香港作科研之用。就在本港創科發展再現大契機之時,本港卻有盲反派「大唱反調」,指本港的輸入科技人才計劃是「換血」,筆者質疑,是否凡是關於內地的盲反派都要反對?就算是對本港創科發展有好處,他們都矢要盲反到底?

毛孟靜「換血」論無稽

事實上,非建制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所謂代表資訊科技界,除了搞政治炒作,多年也不見有什麼建樹,直至上屆政府排除萬難設立創科局開始,本港的創新科技一直朝著良好勢頭發展,可惜盲反派就是要不斷「拖香港後腿」,在創科局要成立時,他們三番四次想拉倒創科局;如今政府提出輸入外來科技人才的計劃,盲反派議諸如毛孟靜又指政府鼓勵人到前海、大灣區,再輸入內地人才是「換血」。筆者認為,人才進出本來就是不同地方交流合作的常態,如果本港科技人才不足,輸入科技人才有甚麼問題?又或者,如果大灣區確實有發展機遇,香港人到大灣區其他地區發展又有甚麼問題呢?

國家主席「祝福」挺港創科

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回信本港人士以及作出批示,以至內地部門「放行」讓特定科技計劃的經費可以跨境撥付到港,意義可謂非常重大,也是中央對香港極大的祝福及關顧。政壇高人指出,讓國家科研經費南調「過河」,早於上屆梁振英政府時蘊釀,都經過重重關卡,其實也得來不易。有分析就指,國家「十三五」規劃將香港定位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如今香港又被得到國家支持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令到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更加清晰,而香港以後有機會成為大灣區內的創科科技的重要牽頭角色。

另一方面,其實本港科研一定有實力,但有時欠缺資金支持大學或其他機構作進一步研究,如今中央政府願為本港機構「開綠燈」,本港未來的科研成果定會更加堅實;配合政府其他計劃諸如吸引外來科技人才以及資金,勢必令本港在未來或能在上游研發更加蓬勃,再配合其他大灣區城市在中下游的製造、生產的優勢,大灣區成為世界級創新中心指日可待。

近年種種出現在創科界的政策或者氛圍,其實都是本港創科行業朝著好方向發展的勢頭,但盲反派連機遇都不願意讓香港人把握嗎?他們不斷從中作梗,是否他們怕有一日香港和其他內地城市合作成功,香港人都看到兩地合作的好處時,他們就無中國「可反」,變成被市民、選民遺棄的「政治小丑」呢?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