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一切源於恐懼?
【諸行無常】一切源於恐懼?

繼中興通訊遭到美國封殺,禁止企業向中興銷售電子零件;當封殺中興一事仍未解決之時,消息又傳來美國準備調查中國巨企華為,聲稱要查華為有沒有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決定。當大家也摸不着頭腦的時候,日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稱中國政府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是個「可怕的」(frightening)戰略計劃,對美國知識產權是巨大威脅。原來,一切也源於美國對中國發展計劃的恐懼或憂慮。

 

不許中國成科技中心?

 

美國商務中心羅斯日前在華盛頓出席一個紡織業界活動,形容中國政府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可怕,羅斯除了聲稱中國會竊取美國的技術外,亦指出「中國製造2025」關乎所有熱門產品,包括航天、電訊、機械人、人工智能到汽車等等;又有消息指,羅斯認為中國要由世界工廠,變成全球的科技中心。

 

前陣子《紐約時報》也報道過,美國白宮對華的一系列針對措施,其實是因為中國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倡議,在未來10年升級中國工業,並要在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以及航天等領域佔據主導。大家仔細看一看,這些行業不就是美國正領先全球的行業嗎?如果讓中國追趕起來,美國還有地方站腳嗎?

 

自由的「霸權」

 

事實上,美國這個號稱為擁有自由、平等的國家,根本就一點也不平等,說好了全球自由貿易,但美國可以任意使用「301法案」去對入口貨品增加徵稅;明明全球一體化,美國又可以因為種種理由而封殺一些正在崛起的中國企業。本港有些政客向來喜歡美國的「自由理想」,但筆者認為他們所擁抱的,實則只是擁抱以自由為名的「霸權」!

 

在興通訊被封殺後,中國掀起了一陣要研發好自家晶片的討論。筆者絕對贊同要加快、加大資源去研發自家晶片以至其他核心技術,因為今日美國可以因為「中國製造2025」威脅到她而行動,他日一樣可以因為中國企業的崛起,封殺不同類型的中國企業;只有自己國家掌握好各種技術,才不再需要仰人鼻息,被美國「霸權」牽着走。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