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豈可當縱容「港獨」的「開明紳士」?
【鐵筆錚錚】豈可當縱容「港獨」的「開明紳士」?

前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日前出席《基本法》研討會,談到「港獨」問題時,明言這並不涉及言論自由,而是違反憲法且永遠不會得逞的主張,如果容許「港獨」存在並發展,最終會危及「一國兩制」和損害港人利益;喬曉陽又指,在「港獨」問題上,做「開明紳士」是不行的。對於喬曉陽的說法,相信社會絕大部份人都深有同感,如果社會繼續任由「獨」派繼續以各種藉口宣揚「港獨」,最終只會害到自己,亦會令香港陷入困境。


不能忘記的違法佔領


對於喬曉陽的講法,筆者實在深有同感,亦想起了2014年那歷時79日、可能是香港開埠以來最大規模集體違法的「違法佔領」。記得「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在2013年1月提出「佔領中環」這違法概念時,「反佔中」聲音的口徑並不一致,敢作敢為的社會人士當然即時站出來大力「反佔中」,而相對溫和的人士則認為只要不理會「佔中」,「違法佔領」就會凋謝。結果呢?那場長達79日的集體犯法活動,不單嚴重影響社會經濟和民生,甚至一度令原本和諧的社會嚴重撕裂,令立場不同的家人朋友反目成仇,社會陷入空前的「低氣壓」狀態。「違法佔領」殷鑑不遠,筆者認為本港在面對鼓吹違法、違憲的歪風時,實在不能再做「開明紳士」!


事實上,早幾年「港獨」思潮初起,社會同樣有部份人士要求「冷處理」,認為「港獨」不成氣候,只要不理會它,它就自然不會被「炒熱」。可惜,對「港獨」言行容忍,不會令「港獨派」自動放棄播「獨」行為,2016年有講明要爭取「港獨」的政客參選立法會,之後大學校園又相繼出現宣揚「港獨」的宣傳品;直至最近,作為本港最高學府的香港大學,其教授法律的副教授戴耀廷竟然到台灣出席「五獨」合流的論壇,甚至叫人多切想一下「反專制成功」後,香港是否要建立「獨立國家」。事情再發展下去,這些播「獨」行為豈非要更加明目張膽?


台獨也不是一日煉成


對於變奏式搞「獨立」的「自決」行為,抑或是明刀明槍要搞「港獨」,筆者認為也必須防微杜漸和有所警剔。就像台灣一樣,台灣的政客也不是一開始就台灣要獨立,而是在90年代先有人提出「一國兩府」,之後有「主權不及台灣論」、「獨台」等;發展到今日,台灣已經有政團開宗明義支持台灣獨立,試圖把台灣地區由國家分裂出去。有台灣獨立思潮的歪風在前,本港各界人士還是不要做「開明紳士」比較好。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