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智能醫院 或成潮流?
【諸行無常】智能醫院 或成潮流?

在人口老化的大挑戰下,中國包括香港都面臨醫療人手不足的難題,有報道指位於廣州的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從問診、分診、支付等領域均全面智能化,有「人工智能醫生」給醫生、患者提供診斷及治療建議,付款方面又不用排隊。筆者認為,醫療服務邁向智能化,無疑能紓緩醫療人手不足的問題,香港或能借鑑內地以至世界其他地方的經驗,透過智能系統好好提升醫療服務。


內地有醫院多方面智能化


這家位於廣州的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院方利用3億份醫院病歷,打造「人工智能醫生」,給醫生、患者提供200多個病種、準確率超過九成的診斷與治療建議;另一方面,患者亦可透過「人面識別」、信用支付等方式付款,毋須再排隊繳費,甚至連藥房也可以智能配藥,患者亦毋須再排隊取藥。


的而且確,「人工智能醫生」不能取代傳統醫生,但相信在處理不太複雜的疾病,多多少少也可以減輕醫生的負擔。而綜觀筆者使用公共醫院服務多年的經驗,除了等看醫生的時間較長之外,看醫生時繳費以至排隊配藥的過程,同樣相當之費時;把有關服務「智能化」,在減輕醫院、醫療人員的負擔外,其實也是節省市民的寶貴時間。


香港亦面臨醫療人手不足問題


與內地一樣,本港一樣面臨人口老化以及醫療人手不足的問題,筆者並非鼓勵以「人工智能醫生」取代傳統醫生,因為傳統醫生是不可取代的重要角色;但本港的公共醫療系統「負擔」如此沉重,當中部分服務能否研究以智能科技改善服務呢?有時候到公立醫院覆診,動輒就用上幾個小時,萬一公立醫院在往後要照顧更多的病人,醫院的容載量豈非要「繼續爆煲」?筆者認為,加強培訓醫療人才,是本港必須做好的事;另一方面,借助智能科技提升醫療或周邊服務,筆者相信亦是大勢所趨。


原圖:chinanews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