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三十年來的改革使命 望青年延續無私奉獻
【諸行無常】三十年來的改革使命   望青年延續無私奉獻

筆者日前從前輩手上接過一本名為《破冰 — 上海土地批租試點親歷者說》的書,此書正正記錄當年上海作為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試點的種種,亦對參與該次試點的30多位參與者進行採訪,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測量師學會創會會長簡福飴、貿發局主席羅康瑞等港人代表。當年內地改革仍在摸索階段,政府將土地賣出去是一個重大突破,從零做起,充滿苦辣挑戰,但即使如此,亦無阻這班滿懷報國之心的年輕才俊親自走回內地,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出力。


國家的土地改革 由《破冰》說起


三十年前的今天,即1988年3月22日,中國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鑄下重要里程碑。當天上海市舉行土地使用權有償出讓發標大會,是內地首次以國際招標形式把土地批租出去。一批來自香港的年輕專業人士本著赤誠的愛國心,為這次「賣地」出謀獻策,亦為國家土地轉讓制度實現突破,承擔起時代的使命。


上海土地使用改革的突破,只是港人貢獻國家的一小節故事,眾所周知,打從內地40年前實行改革開放,包括梁振英在內的一眾香港年輕才俊,即以無私精神,不遺餘力貢獻祖國的現代化建設,當中以成立於1979年的「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為佼佼者。該會的精英如廖瑤珠律師(已故)、劉紹鈞測量師、經濟學者劉珮瓊教授等,他們自掏腰包,不望回報,走過顛簸的沙塵路,返到百廢待興的內地,自印講稿、四處講課,向內地官員講解香港的專業制度、技術和相關的法律和政府政策,貢獻自己的知識和經驗。


讓國家強大是青年的使命


讓國家富強起來,從來都是時代賦予青年的使命。其實,當時這批事業如日中天的專業人士,如果將時間專注於遍地黃金、正值經濟騰飛期的香港,定可賺取更多的利錢,甚至早可富甲一方。但他們卻選擇出錢出力出時間,從事沒有實利回報的工作,憑的是一份對國家的熱愛之心,為了國家實現富強,為了百姓擺脫苦難,以專業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無償無私奉獻,「講心不講金」。


或許有人會說,這些人定必為了一些延後利益而甘於做開荒牛吧。但事實卻是,在當年百業待舉的內地,莫說是專業的服務業,就連國際化的會計制度也未有建立起來,根本難以想像內地專業服務市場會開放予香港專業界別發展圖利。放眼今天,經過四十年的發展,國家已經踏上繁榮富強之路,房地產業從賣出第一塊土地開始,發展至今天擁有多家市值過千億元的巨無霸企業,很多方面的發展也已超越了香港。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年輕人提供機會


然而,中國的改革仍未完成,開放的大門只會愈開愈大,香港人仍然有很多可以貢獻的空間。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規劃,全部都是香港和香港年輕人的機遇所在,作為國家未來經濟增長的重要領域,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說是大勢所趨。希望我們的青年人,從上述前輩得到啟示,延續這份奉獻國家的精神。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