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自動化停車場
【諸行無常】自動化停車場

本港私家車泊位不足的問題一直為人垢病,前陣子有消息指政府計劃調高違例泊車的定額罰款,隨即惹來一陣陣反彈,不少車主均指並非不希望把車停泊在停車場或合法車位,而是停車場根本沒有足夠泊位,或者說,根本沒有足夠的停車場。泊位問題、車輛過多,絕對是香港交通問題的一大核心。近日看到內地新聞報道,指南京新設一自動停車場,該停車場可以大大節省所需空間,意味與傳統停車場相比,相同空間可以泊更多的車。自動停車場在世界大城市其實相當普遍,如今在內地一線城市亦日見普及,那麼將來能否大量引入香港,解決車輛停泊位不足的情況呢?

 

自動停車場節省空間

 

根據報道,南京新設的自動停車場,泊車及取車只需要約90秒,停車場入口有底盤,司機只要將車停泊在停車場入口,刷卡就可以「自動」泊車,而「泊車機械人」隨即會「自動」找車位,把車輛停泊好;到取車時,司機只須報上車牌號碼,「泊車機械人」會把車輛送回地面,車主不必親自走入停車場取車,實在頗為方便。

 

正如文首所述,使用自動停車場的最大好處,莫過於可比同等面積的傳統停車場多停泊四成汽車,在寸金尺土甚或「尺金寸土」的香港,若能興建更節省空間的自動停車場,或許可成為解決泊車位不足的一帖良方(據說香港有極少量私人停車場正使用自動停泊系統)。

 

香港停車場連泊車也困難?


除了節省空間,在本港泊車的一大問題,就是由於香港空間不足,停車場設計者被迫用盡所有空間,以致香港近年湧現「地獄停車場」。這些停車場的通道極其狹窄,「撞花」或「刮花」車輛實在是家常便飯,技術沒有那麼精湛的司機甚至表明,與其「弄花」車輛去維修,倒不如「博一博」在路上違泊,即使最終被抄牌,亦較維修化算,情況頗為無奈。


再者,如果本港能引入自動停車場,而泊車時間果真如報道所指只需時一分半至兩分鐘,對於分秒必爭的香港人而言,也為相當便利的措施。其實,自動停車場已是興起了數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概念,香港作為一個要發展創新科技的地方,不但金融科技、發明科技以及支付系統要跟得上潮流,其實道路系統、泊車科技甚至交通大數據都應該要跟得上「世界潮流」。不知道南京這個自動停車場,能否讓港府或停車場業者借鏡呢?


原圖:TVB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