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和平獎提名或成糖衣毒藥
【秉文觀新】和平獎提名或成糖衣毒藥

美國十多名國會議員聯合提名「雙學三人」羅冠聰、黃之鋒及周永康競逐諾貝爾和平獎,消息公布後引來社會熱議。當事人之一的黃之鋒受訪時更沾沾自喜表示,希望獲提名可以「增加與中央政府談判」的籌碼,真的如此嗎?抑或一切只是一廂情願的糖衣毒藥?

美國政客用心昭然若揭

美國國會十二名議員提名「雙學三人」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競逐諾貝爾和平獎,其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更是著名的「台獨」支持者,其藉兩岸關係和香港問題,嘗試拖中國後腿的做法已是昭然若揭。至於被提名的「雙學三人」,除「佔中搞手」這一身份外,羅冠聰及黃之鋒所屬的政黨更大大隻字寫出公然違反《基本法》的「自決」主張,黃之鋒本人甚至指「港獨」可以是香港未來選項之一,提名和被提名者都背景不純,問題更見複雜。

藉諾貝爾和平獎向中央政府施壓是否奏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的分析一矢中的,他說,美國議員藉獎項提名衝擊中央及特區政府,但國家對「主權」態度堅定和強硬,任何來自西方的干預都會引起大反彈,「雙學三人」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只會令中央政府覺得美國有心藉香港牽制或滋擾她,結果反而令其更強硬,「雙學三人」的談判籌碼亦只會減少。他又補充,今次是美國國會有人挑戰中國,遂以香港作棋子,將香港捲入中美關係博奕。

淡化外國干預 陳家洛論述才是毒藥

這邊廂有學者苦口婆心規勸反對派青年回頭是岸,那邊廂卻有反對派「學者」刻意淡化「外國干預」的事實,甚至稱劉兆佳的規勸是「毒藥」,認為若將事件演繹為年輕人成為國家角力的棋子,是抹殺左他們追求真民主的訴求和努力云云。

陳家洛作為學者,而且是政治及國際關係專業,絕對沒可能不知道外國政客的用心;他亦不可能不知道,這幾年間,黃之鋒等人已試過多少次尋求外國政府、政客向中央及特區政府施壓;每一次都是無功而還,明知中央政府不會屈服,但仍是樂此不疲去做,陳家洛真的認為這些舉措看在中央政府眼裡,不會引起反彈?

不許外國介入是國際標準

陳家洛的言論,可能對於某部份人來說「好啱聽」,但說到底,再崇高的理想也不能令分裂國家的行動或主張變得合理。陳家洛沒可能不知道國際關係上,「主權」是談判底線,在確保主確和領土完整的前提下,萬事有商量,一旦涉及國家內政,「天王老子都冇面畀」;只要看看連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受「通俄門」調查困擾,就知「不許外國介入內政」是不折不扣的國際標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49年建國,建國初期、百廢待興,國家一窮二白,但即使是那個時候,國家面對外國威脅都從未退縮,五、六十年代先後發生韓戰、中蘇交惡、中印戰爭,甚至之後投入越戰,在在說明,中央政府對抗外國威脅的決心極大。今日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力不可同日而語,香港卻仍有人迷信「引入外國勢力」可以增加自己政治籌碼,豈不可笑?

原圖:文匯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