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級政協大換血?
全國各級政協大換血?

從近日新聞看到,全國政協和各省、市政協五年一次換屆,政商界朋友告知廣男,今屆可謂「大換班」,近六成人都是新人,以往一面倒是商人為主的局面也是翻天覆地的轉變,只餘三份之一是商人,三份之二都是專業人士和服務社會基層的人士,可說是「大換血」,反映出中央革新政協體系的決心。

 

廣納專業人士  改商人為主局面

 

綜合廣男各地政協委員朋友的分析,今屆政協改變的幅度可說是史無前例,以全國政協委員為例,新面孔竟然有六成之多,年紀大的都要退下來,68歲以上的,絕大多數都換了,部分更換上八十後青年人,而其他省市也有相似的改變。以往各省市的政協委員大都以商人為主,而今屆幾位朋友所屬省份的商人政協就只佔政協總數三份之一左右。那麼其他省政協委員是甚麼人呢?原來多了很多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例如醫療、科技、工程、教育、文藝界、新聞界、社會工作界別等等;除此以外,省政協也多了不少做社會基層民眾工作的人士,例如工會代表、地區領袖、區議員等。

 

棄名人效應 著重參政做實事能力 


名單另一重要啟示,是藝人、明星、運動員,甚至革命先烈後代,獲委出任政協的數量大為減少,顯示國家不再依賴明星效應為政協去塗脂抹粉,反而更倚重政協去為政府施政提供切實可行的有用意見。至於革命先烈當然仍然要尊重,但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掌大權後,先烈的後代就不能藉此取得政治紅利,必須要靠自己努力方可光宗耀祖。


為何要刻意安排不同界別的人做政協委員?原因好簡單,就是要照顧不同界別、不同階層的人士的需要、吸納他們第一手的意見、並鼓勵他們參政、議政,致令政府根據他們的意見優化施政,可以做到更「貼地」、更切合社會及民眾的需要,特別有助政府做好民生工作。

 

嚴格執行紀律  革新建言力量

 

廣男朋友並指出,政協並不只是屬於榮譽性質,政協會議召集人多次提醒當政協委員是個「責任」,要求政協委員們要有擔當、切切實實參政、議政,例如勇於發言、提出提案、做好調研、參與推動好事、做實事、以及走入群眾等等。對於政協委員操守更加重視,嚴格執行紀律,設專人負責會風會紀,並在每一組派員監察政協委員會否有違紀行為,例如開會不可以遅到、隨便缺席、請假、和不可外出奢華作樂。開會期間,就有某市政協因為私自外出、違了規而被DQ了市政協資格,可見會風會紀實在嚴格!整體而言,各樣新安排,反映出整個政協體制受到高度重視、中央銳意改革,所以對政協們的要求都大大提高了。

 

政協委員們開會十分認真,連朋友自己也沒想過,原來不少政協委員提出的問題甚至批評都非常尖銳,感覺更有點像香港立法會!

 

廣男聽了良久,好奇問這位朋友,「政協會議與香港議會,兩者最大不同的地方是甚麼呢?」朋友笑了笑,說,「兩者最大分別,就是政協會議不會像香港立法會般,經常有人搞事、拉布和衝擊吧!」聽到這裡,再想起香港議會狀況,廣男只好向朋友報以苦笑……


原圖:xinhuane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