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為中大校方說聲好
【鐵筆錚錚】為中大校方說聲好

近日有中文大學學生牽頭在校內成立所謂「香港獨立研究學會」,明刀明槍要在校園「播獨」,中大校方隨即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重申大學堅決反對「港獨」,又明言任何煽動或鼓吹「港獨」言行皆違法。聲明內容擲地有聲,對於有大學立場堅定,堅決向「港獨」說不,相對於個別院校甚至校長立場曖昧,筆者認為大家應給中大校方一個「Like」,但聲明還聲明,他日若再有人在校園範圍「播獨」,中大校長段崇智又否可持守立場、好好守護校園,以實際行動「除獨」呢?

成立「學會」 非學術討論

筆者必須指出,上述學生成立的所謂「研究學會」,並非甚麼進行學術研究或純粹交換意見的學生組織,而是明言要在香港搞獨立的違法組織。早前社交網站專頁「CUHK Secrets」刊登一則「香港獨立研究學會招募幹事」帖文,所謂「學會」表明會研究「港獨」可行性,還聲稱要「建立同學的香港人身份認同」;由是觀之,學會所指的「港獨」,並非甚麼討論或研究題目,而是要在大學甚至社會探討香港獨立的「可行性」,長遠而言是建立「香港人」身份,明顯意指要分裂國家,否定香港是中國一部份的事實。

對於中大學生要成立播「獨」組織,最少要兩個問題必須正視。第一,他們的言行已經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界線,因為鼓吹、煽動「港獨」,不但明顯違反了《基本法》相關規定,這些學生甚至可能已經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當中有關煽動的罪行;而即使執法部門現在不可執法,亦不代表學生沒有觸犯法例。第二個,就是倘若容許他們開始推動「港獨」,下一步無可避免就是付諸行動。在香港的現實環境下,實際推動「港獨」,就必須涉及暴力和流血;想到這裡,大學管理層還有不阻止學生「播獨」的理由嗎?

掛羊頭賣狗肉

誠如《人民日報》評論文章所指,「香港獨立研究學會」招募幹事,是借言論自由、學術研究的「羊頭」,售賣「公民抗命」以及「香港自決」的狗肉。今次「學會」以研究為名,播「獨」為實,大眾或許會認為小事一摏;但大家不要忘記,任何大事或具有巨大破壞力的違法行為,也是由小事發酵而成,今日倘若我們視若無睹,他日或許就要付出沉重代價。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曾經講過,一些自決、分離或港獨主張,就如台獨一樣,是有前奏、有變調,對於香港有人提出自決、分離及獨立,我們要「防微杜漸,不能掉以輕心」。筆者希望中文大學,他日處理校內「港獨」問題時,採取的行動必須一如聲明內容,要夠果斷和堅定;所謂「為官避事平生恥」,作為教育工作者,處理大是大非和涉及學生人身安全的問題,更加沒有迴避的空間。堅決向「港獨」說不,乃香港唯一的出路。

原圖:CUHK、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