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社會齊心支援 助受性侵者走出陰霾
【鐵筆錚錚】社會齊心支援 助受性侵者走出陰霾

香港田徑隊員、「欄后」呂麗瑤在23歲生日時,於社交媒體Facebook揭露自己約在13歲時被體育教練性侵犯,事件引起社會極大迴響,不少評論讚揚呂麗瑤敢於說出受侵犯的經歷。筆者認為,倘若有任何性侵受害者要走出傷痛,第一步應把受害經歷與信任的親友分享,或尋求輔導機構的協助,這不但有助自己走出傷痛,亦有助於社會遏止不良風氣。

利用信任侵犯他人可恥

由於案件或會交由警方處理,筆者亦不知事情細節,有些事情不好下結論;可是,倘若某名教練真的如呂麗瑤所指作出侵犯行為,那是極為可恥的事情,因為他的所作所為,而不是非禮他人那麼簡單,而是一直利用事主對自己的信任、感情,把事主誘騙到自己家中在侵犯,令事件受到雙重傷害,社會絕不能接受。

至於呂麗瑤公開事情,筆者則認為是正視、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可以想像得到,倘若呂麗瑤真的受到如此大的侵害,但多年只能自己「面對問題」,其實傷痛一直沒有離開過。如今呂麗瑤放膽道出內情,其他親友才有方法幫助她,撇除報不報警、追不追究的問題,最少也有人分享她的傷痛,對她作出安撫以及輔導。

對社會有阻嚇作用

其實,像呂麗瑤的個案,事主把被侵犯的事說出來,不僅對自己有幫助,對社會也一樣大有幫助;一些別有用心的無恥之徒,就是利用事主軟弱的心理,對事主施加侵犯,倘若得到一次,亦可能有第二、第三次;倘若在一人身上得手,亦可能向第二、第三人作出侵犯。如果事主夠「硬淨」,放膽把事情說出來,除了能防止自己再受傷害,其他無恥之徒鑑於社會風氣也未必敢向人下毒手。

面對侵犯,最痛苦就是一直保持沉默,一邊讓自己處於不為人知的傷痛之中,一邊又讓施暴者繼續「作惡」;筆者認為,任何受過侵犯的人,只要你們願意說出來,親友、社會其他人士都願意聽。記住,你們不是侵犯者而是受害人,不需要低下頭來,亦不需要容忍暴行、姑息養奸。

社會和身邊的人,應給予受害人最大的支持和支援,助受害人復元。

原圖:RTHK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