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回望】驚心動魄的電視直播
【一周回望】驚心動魄的電視直播

 

剛過去的一星期,最受媒體關注的新聞應屬啟晴邨槍擊案莫屬,一夜間情勢的急速轉變固然叫人喘不過氣,而看到飛虎隊罕有出勤,也令人既緊張又憂心。當然,整件事之所以引起哄動,與電視台記者緊守崗位,冒著危險進行直播確實有莫大關聯。若非攝影師成功捕捉槍手動靜及事發單位的最新情況,普羅市民也不能在電視機前目擊整件事的過程。
 
可幸悲劇沒重演
 
屈指一數,對上一次在電視機前追縱整件突發大事件由發生至完結,已經要追溯到三年多前的馬尼拉人質事件,當時筆者仍是報章的港聞版編輯,大半天均在報館內看著電視機並全程關注人質事件的發展,親眼看到事件由看似可以和平解決到情勢急轉直下,最終在槍聲隆隆下造成多名港人團友魂斷異鄉。那夜下班步行回家的腳步,較以往任何一天均要沉重,臉上的淚珠縱然可以輕易以手拭去,但心裡的忐忑卻縈繞了一整夜。
 
今次啟晴邨槍擊發生之時,筆者已脫離報章編輯的行列,但由於是星期天,碰巧在家中開著電視,最終也能透過螢幕看到事件的過程。可幸香港的飛虎隊並非菲律賓特警之 流,行動迅速,紀律嚴明,幾枚盲聾彈讓人一度誤以為是連環掃射,其實正凸顯裝備齊全一面。雖然槍手最終吞槍命喪當場,但無辜市民總算絲毫無損,人命傷亡稱得上已在可能的範圍內減至最低。馬尼拉人質事件那幕令人悲憤心酸的畫面,可幸沒有重演。
 
警隊高效獲肯定
 
事後媒體普遍對警方行動給予肯定,對飛虎隊的一舉一動更是繪形繪聲地描述和不吝讚賞,縱然有個別媒體牽強地質疑事件無談判專家參與,並稱警方部署或迫疑兇走上絕路,但畢竟只屬少數嘩眾取寵的論調。
 
誠然,近年警民關係因為社會的政治化氛圍而到達臨界點,而今次的事件,卻讓市民深深感受到警隊的專業與拚命保護市民的精神,總算 在臨界點前讓警民之間的緊張關係得到緩和。當然,不能奢望一次事件便可令雙方關係一下子好轉過來,但只要彼此抱著互諒互讓的心態,做到換位思考,同樣是獅子山下的同舟人,又有什麼不可化解的嫌隙?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