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評論】務實理性壓倒激進 港人狠摑「佔中」一巴!
【港人評論】務實理性壓倒激進 港人狠摑「佔中」一巴!

本港一份報章委託大學民調機構進行有關「2017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方法」和「佔領中環」的民調,日前公布結果,顯示支持「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確保候選人不會跟中央政府對抗」的人數持續上升,且比率首度超越一半,達51%,相較去年相約時間的結果44%有顯著上升,而反對率亦由一年前的35%降至現時的28%。
 
撐提委會提名比率持續上升 反映市民務實取向
 
《基本法》已清楚列明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權力,這本來是毋庸爭議的,然而在過去的一段時間,部分激進派人士一直漠視政府遵從《基本法》和尊重提委會角色的勸告,仍不斷叫囂「公民提名是最好的」,使得坊間不少市民甚感混亂。坊間早有論者指出,違法《基本法》規定的「公民提名」,絕非落實特首普選的良方妙藥,反之更是普選路途上的障礙。
 
特首普選是香港人的「夢」,落實「普選夢」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不同意見,只有各方都願意放下成見和芥蒂,真心溝通尋找出路,「夢」才有實現的機會。「公提」的出現,看似是給予全港選民人人都有提名權,但同時卻忽略了「公提」由始至終都「不合法」。耽於這個違反《基本法》的建議,代表著提委會獨一的提名權被剝奪,令《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形同虛設,既違憲又違法,中央政府又怎可能接受?在此情況下,試問普選又怎可能落實?
 
棄「違憲」方案 反「佔中」市民日增
 
猶幸在爭議不斷的亂象中,立場中立的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先後表態,明確指出「公提」不符《基本法》這一個不容動搖的事實,而政府在總結首階段諮詢時,也明言次階段諮詢不大可能將「公民提名」、「政黨提名」這些違反憲法的建議納入方案中。政府及中立專業團體的相繼表態,使許多務實的香港市民認清「公提」屬違法的事實。
 
香港市民一向以務實理性著稱,最新的民調已充份顯示出民意的取向;相較之下,「佔中」發起人過去一年多來雖然不斷透過不同渠道鼓動,惟「佔中」的支持率仍然只徘徊在兩成餘的低位,遠較其五成多反對率為低。「佔中」發起人既無多數民意授權,又違法違憲,有何理據要脅如期甚至是提早「佔中」?
 
現時,政府的政改方案仍未出爐,「佔中派」已經不斷將「不民主」、「篩選」、「假普選」等字眼加諸尚未面世的方案之上,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抹黑。另外,自上次「佔中」的「真篩選」商討日投票後,「公提」已經全面跟「佔中」掛勾,激進派更已表明「沒公提」就「佔中」,哪一方面是真正的民意、哪一方是「騎劫」民意,難道還不夠清楚嗎?
 
「佔中」擺明違法又何需審批
 
再者,「公提」和「佔中」兩者都不合法,特首日前指出當局不會向表明違法的「佔中」發出遊行示威的「不反對派通知書」時,個別泛民人士卻指特首此舉是越權及打壓。然而,批評者沒有告訴公眾的是,當日指稱「佔中」肯定違法、「佔中」就是要癱瘓中環的,不是特首、不是政府,而是「佔中」的發起人自己!試問一句,警察處處長曾偉雄說得對極,對於一個這樣講明要違法的行動,根本談不上要審批!「佔中」不會獲發「不反對派通知書」根本只是常識吧!任激進派如何包裝,甚至扮成受害者,反覆聲稱自己「被打壓」,然而違法就違法,沒有灰色,心清眼亮的市民一定可以看清這一點。
 
民意昭昭,不容漠視,更不容肆意扭曲,誠盼堅持沒「公提」就「佔中」的激進派和溫和泛民人士,請認真看看民調、聽聽民意,不要再顛倒是非、混淆黑白,讓普選討論回歸正軌,還廣大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