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與文明當由立法會做起!
民主與文明當由立法會做起!

今早舉行的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會出現了令人無奈的一幕,由於個別激進派議員在議事堂內叫囂及擲物,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把他們驅逐離場後,先是宣布休會,其後更因為有泛民議員盲目聲援搞亂秩序者並作死纏,最終答問會有史以來首度宣布腰斬,多名議員的提問也因而得不到回答的機會。

辱罵擲物破壞議會莊嚴

行政長官答問會舉行多年來,本來是特首與議員間一個理想的互動平台,透過答問會,議員可以充份發揮職責,就著政府的政策代表市民向特首直接提問,而特首也有機會當面闡釋。然而,近年刮起的歪風,卻令整個議事堂充滿著暴力,也影響到政府官員到立法會進行答問及解釋政策,這除了肢體暴力,還包括語言暴力,以及程序暴力。

正如特首梁振英、行會召集人林煥光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在會後所言,立法會今日所出現的暴力,已不是偶一為之,更絕非一時三刻所造成。打從2008年黃毓民向時任特首曾蔭權掟蕉計起,激進派一干人等的搗亂議會行為持續升級,由最初單純的掟蕉和掟飛機,到掃枱、掟蕃茄、掟蛋、掟糞便道具,甚至作出「掟你汽油彈」的恐嚇。至於叫囂辱罵的語言暴力,以及令人深惡痛絕的「拉布」此等程序暴力,近年已儼然是激進派的「家常便飯」。當中最令人髮指的,是有人走到官員面前撒陰司紙和溪錢,這在中國人的社會中,形同作出極惡毒的詛咒。

癱瘓中環行動不可能獲批

特首說:「這些(激進派)議員的行徑,我們必須嚴正對待。任之由之,不單破壞綱紀,破壞立法會的莊嚴地位,損毀香港的國際形象,嚴重妨礙立法會的運作,更加破壞行政立法關係,有負廣大市民對議會的期望。」的確,激進派搗亂議會行為持續升級,某程度上實在是泛民議員「任之由之」縱容暴力的結果,只要有人打著民主旗號,無論做什麼事,部分泛民議員均採取「既不支持也不反對」的模稜兩可態度,近日在「拉布」一事上,他們「既不拉布也不剪布」,即是一例。

除了議事堂內的暴力,在議事堂外,部分泛民議員早揚言要參與「佔領中環」行動,特首在昨日的答問會中便明言,由於「佔中」有癱瘓中環的企圖,警方對違法行為一定嚴正執法,不會向計劃癱瘓中環者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特首此言一出,隨即引來泛民反彈。但第一,「佔中」講明是違法的,試問政府怎可能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第二,「佔中」講明是要癱瘓中環,政府又怎可能批准?事實上,法律並無授權警務處處長去批准任何違法行為。若有人申請癱瘓中環,警務處處長按例自然是無權批准。

勿借民主之名做害民之事

在如此情況下,一整天將法治掛在口邊的泛民議員們,是否還要違法犯法?是否還要癱瘓中環?是否還要借民主之名做害民之事呢?

特首在會後有兩句話是值得廣大港人深思的,他表示:「我們既追求民主的立法會,亦要求有文明的立法會。」民主與文明,那個在先那個居後,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但毋庸置疑的是,這兩個均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作為香港的立法機關,作為市民選出的代表,立法會和議員,確實有責任為我們守護著這兩件珍貴的東西。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