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短評】普選進入直路 外力干擾無益
【港人短評】普選進入直路 外力干擾無益

正當本港政改討論進行得如火如荼,泛民「大老」卻特意走訪美國,邀請對方主動「品評」香港民主發展,令香港本已波濤洶湧的政局,再添大片陰霾。

白宮「巧合」出口 背後種種要看清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與美國副總統拜登會面後,白宮隨即發聲明,表態支持香港發展民主,以及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云云。誠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回應事件時所言,當前香港正處政改敏感時期,希望美方在香港事務上謹言慎行。外交部所指的「敏感時刻」,正是問題的關鍵。
 
高調拜訪別國領導人,甚至建議別國國會成立針對香港的工作小組,種種舉措,加上正值「敏感時刻」,以訪美二人組的政治歷練,不可能不知道此舉有可能觸及各方的敏感神經,亦為政改討論增添疑慮。除當事人得到曝光機會外,對國家、對香港,究竟有何益處?
 
敏感時刻邀請別國介入 破壞上海之行氣氛
 
香港政改持份者眾,中央政府是持份者之一、特區政府是持份者之一、香港市民亦是持份者之一,大家各司其職,各有話語權,偏偏美國對香港政改就絕對無權置喙。
 
再者,一眾立法會議員,本星期較後時間就會到訪上海,跟負責香港政改事宜的中央官員直接對話,持份者之間的溝通尚未開始,雙方都理應積極營造良好氣氛,大剌剌走到別國要求對方介入香港事務,客觀結果就是向上海之行撒下猜疑的種子,對香港民主進程百害而無一利。

「美國利益」與「別國民主」 美國寧揀前者

如果以為引入美國勢力施壓,香港政改就可以水到渠成,這思維就大錯特錯。美國介入別國內政的例子多不勝數,但修成正果的卻又寥寥無幾。事實上,世上所有國家關注的只會是自身利益,要對方真正關心屬於「你」的福祉,只可說是「太天真和太傻」。
 
歷史告訴我們,只要認同美國主張和利益的,哪管是否民主政權,美國亦會支持,例子不勝枚舉,簡述如下:
 
1. 南韓獨裁者李承晚在位12年,對內實行獨裁統治,對外推行賣國的外交路線,上任前就把雲山金礦和一些重要的紡織廠的專利權許給美國人,上任後更與美國簽訂多項名目繁多的協定,把美國攫取的「權益」全部合法化;

2. 前南越吳廷琰政權得到美國支援,用以對抗越共,惟吳廷琰的政策偏袒天主教,歧視佛教,多名佛教徒被迫死、僧侶被毆打、寺院被查抄;

3. 美國中央情報局策動政變,推翻伊朗首位總統摩薩台,讓親美的獨裁政權巴列維王朝繼續執政;

4. 上世紀80年代的兩伊戰爭,美國在前中期一直支持伊拉克,而當時伊拉克的領導人正正是後來被美國視為「眼中釘」的薩達姆;

5.  就連阿爾蓋達組織首領拉登,當初亦獲美國栽培以求在阿富汗對抗蘇聯。
 
美國劣跡斑斑,在「美國的利益」與「別國的民主」之間,美國永遠只會選擇前者,支持美國介入香港事務者,對此是否有足夠認知?擁抱外侮,豈止為政改增添波瀾,更有機會中別國的離間計,令國家分裂。

香港政改要獲得通過,說穿了就是中央和香港之間有足夠的互信,互信並非單靠其中一方努力就可以形成,是否堅持主動邀請外國勢力介入政改,還望相關人士三思。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