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破「恐共」到「厭華」的把戲
識破「恐共」到「厭華」的把戲

兩地矛盾不是什麼新議題,但如果有媒體為了「反內地」而玩弄「恐共」、「懼共」以至是更進一步所謂的「厭共」、「厭華」把戲,那根本就是唯恐天下不亂的小人所為。

中國崩潰論一次又一次失敗

追源溯始,港人的「恐共」心態源於上個世紀六十、七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此後數十年,說中共政權會垮台的說法便幾乎從未止息過。可是,歷史事實已在在證明,中國的政權非但沒有即時垮台之虞,反而迎來了經濟高速發展,各方面均顯著改善的大國崛起新時代。無論是一帶一路的倡議,抑或是亞投行的成立,以至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問英美進行「國事訪問」時所受到的超凡禮遇等均已說明了一切。類似的中國崩潰論,早已是不攻自破。

當「恐共」和「懼共」再沒有市場,那些向來「反內地」的香港媒體近日轉移祭出「厭共」甚至是「厭華」的字眼,目的不外乎想把香港從中國土地中割裂開來。以為這種技倆沒用嗎?偏偏近年也的而且確一再有青年相信像是「香港開埠比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國更早,所以香港並非自古以來是中國一部分」一類的歪理。至於該些媒體如何以不同事件無間斷地挑撥兩地矛盾達致令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厭華」的目的,自絕於中華民族,例子就更是不勝枚舉了。

國情教育歷史教育必須做好

不過,是「恐」也好,是「懼」也好,即使是「厭」也罷,某程度上也是因為對中國現況又或是歷史沒有認識、沒有體驗和沒有體會,所以才會受歪理所誤導,繼而出現了連串的誤解。回歸以來,國情教育、歷史教育說得也夠多了,但有否確切地做好,顯然是值得商榷。說到底,要撥亂返正,罵小人只能治標,培養好國民才能治本。

原圖:chinanews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