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揀一定揀「一地兩檢」
識揀一定揀「一地兩檢」

歷經多番阻撓下,高鐵追加撥款終於通過,如果以為這種人為的激烈爭議會就此結束,那未免是過於一廂情願,皆因無論是暴力激進派和踏上激進路線的主流泛民主派,已把「一地兩檢」視為下一個「戰場」。

泛民為反對而反對

在內地香港游走的政壇高人指出,泛民反對的理由層出不窮,卻沒有一個站得住腳。首先,「一地兩檢」根本不是什麼新鮮事物,深圳灣口岸早在差不多十年前便實行「一地兩檢」,即使放眼國際,美國與加拿大、英國與法國不是早已有協議在雙方邊境實行「一地兩檢」嗎?人家「兩國兩檢」都恆之有效,說「一國」之內的內地與香港竟然沒有條件實施「一地兩檢」,不是很荒謬嗎?

至於部分人在現階段便妄稱「一地兩檢」會損害「一國兩制」,就更是危言聳聽,高人不厭其煩地表示,屆時內地執法人員只能在本港的特定範圍內執行出入境、海關和檢疫程序,而這一切一切,均一定要符合《基本法》而不能有半點逾越。

高鐵絕不應是「駁艇」

有人提議「兩地兩檢」就在深圳福田做,但試問既然已到福田,為何還要等車上幾百人被檢完畢才開車?至於「車上檢」,要多少人員、多快的速度才可以完成檢查呢?如果車到站卻還未檢查完,是不是不准下車、車不能開?如果是這樣,那倒不如直截了當在福田轉乘國家其他高鐵線好了。最終,香港的高鐵豈非成了「駁艇」?精明的香港人沒可能如此打算吧?

的確,對於內地來說,是「一地兩檢」也好,是費事失時的「兩地兩檢」以至是「車上檢」也罷,內地恐怕也不會太在意,皆因高鐵香港段北上時的用家主要是香港人,換句話說,「一地兩檢」帶來的便利、好處幾乎是完完全全給香港人的,而不實施的壞處也與內地沒什麼關係。這一點,盲目反對「一地兩檢」的人可曾給廣大市民說個清楚明白呢?

識得揀,點會唔揀「一地兩檢」?

原圖:hkcd.com.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