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令救援人員陷險境?
誰令救援人員陷險境?

被指是「六十年一遇」的強烈寒潮急凍香江,大批缺乏應有危機意識的「追霜者」一度被困,險象環生。但總結事件仍有兩個「好彩」,一是搜救過程縱然艱險,但最終沒有造成嚴重的傷亡;二是一名堅持上山且辱罵警員「封山」的女子,事後遭到全社會放下政治對立情緒一致撻伐。然而,以往強烈颱風襲港,又何嘗不是有一堆又一堆無視危險的「追風者」、「逐浪者」?下一回再遇上風暴和極端天氣,敢問社會各界又是否會記得今次的「好彩」?

今次教訓 必須緊記

誠然,好奇心人皆有之,但今次遇上的是極端天氣,難以預測的因素實在太多,大家不能掉以輕心。一窩蜂「扶老攜幼」湧到大帽山、飛鵝山等高處「賞霜」,將山巒視作冬日嘉年華場地,結果呢?不但他們自己身陷險境,更要勞動大批消防員、警員和民安隊隊員犯險救援,且亦阻礙了搜救參加野外長跑而意外被困的跑手。以為「賞奇景」,實則「嘗險境」,港人大概上了寶貴一課。

香港位於亞熱帶地區,以往冬天亦凍不到哪裡去,今次的寒流,六十年一遇,相信很多香港人都未必有過如此經驗,貿貿然上山「追霜」,未知這批市民事前是否考慮過箇中的危險。正是「罕見」,我們才更有小心,為人父母者,更不應將稚童置於如此險境。在電視畫面上看到,一些「被登山」的小孩可能只有三、四歲,他們抵抗力不及成人,將他們帶到如此寒冷的環境,根本是不負責任。看到參與救援的紀律部隊人員相繼跣倒、一仆一碌,縱然非常狼狽和有受傷風險,但他們仍舊盡忠職守堅持執行救人任務,值得敬佩。

極端天氣 不應掉以輕心

天文台已經預警,類似的極端的天氣,未來只會愈來愈多,部份香港市民在追求「自我」的同時,絕對有必要想想自己的行為會否對社會、對他人造成影響。

向救援人員致敬

文末,謹對在今次事件中堅守崗位的廣大救援人員,包括消防員、警員、救護員、飛行服務隊人員、民安隊隊員、聖約翰救傷隊隊員,以及其他醫護、相關工作人員致以致意。你們無私的奉獻,正代表香港精神最可貴的一點。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