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根輸了選舉 但輸掉人格的是你!
樹根輸了選舉  但輸掉人格的是你!

選舉是民主的體現,但如果對落選一方採取「奚落」和「幸災樂禍」的方式,試問又符合民主精神嗎?民建聯「雙料議員」鍾樹根在今次區選中意外下馬,昨晚旋即有為數約一百名反對他的網民湧到其議員辦事處「開香檳」,並播放歌曲「助興」,更在鍾的競選海報前放置「清香三柱」,並輪流行「鞠躬禮」。整場「拜死人」鬧劇,竟歷時達四十分鐘之久!

「拜死人」鬧劇太荒唐

無論閣下是否喜歡鍾樹根又或是否其選區的選民,但類似的辱人行徑卻怎樣也不值得鼓勵,甚至是要予以譴責。然而,有打著民主旗號的傳媒,竟然乘勢把整個「慶祝」過程拍下後加上二次創作進行「惡搞」,為鍾樹根精心製作「回顧特輯」,整段短片無論是片頭、配樂抑或內容均刻意營造「悼念」的氛圍,像是決心要把網民落井下石的行為和對當事人的不滿無限放大。假如該批網民認為鍾樹根質素差,那麼該批炮製鬧劇的網民肯定更差劣,而把惡毒當有趣的傳媒,就更是差劣中的極致了。

類似落井下石的事件,早於二○一二年亦曾發生過在出選超級區議會議席的劉江華身上,他當年因票數不足落敗而無法連任立法會議員;其落選消息傳出後,不少網民均以二次創作形式「惡搞」劉江華,甚至有人走到劉位於沙田的議員辦事處外聚集,開香檳「祝賀」他落選。跟今次稍有不同的,只不過是今回的程度更離譜也更荒謬。

個別傳媒顛倒價值觀

有立場卻絕非可摒棄基本尊重於不顧,作為傳媒更要把底線定得更高、更緊,二次創作即使帶點嘲諷意味亦絕不能逾越底線,這才是負責任的做法;可惜,現今香港某些傳媒並沒有謹守崗位,口裡說民主,卻一直在做有違民主精神的行為;說到底,選民以他們的一票表達意見就是最文明的做法,以「拜死人」方式揶揄落選一方,根本是在辱人自辱!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